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ST长钢:钢铁长城 豪气冲天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20日 13:26 来源:

  国内钢铁行业的并购价值极高

  统计显示,目前钢铁企业的平均吨钢市值不到2000元,部分上市公司吨钢市值不到1000元。同时,我国企业吨钢投资成本大约在3000-4000元,而发达国家的吨钢投资成本高达8000-10000元。相比国外的钢铁并购,中国钢铁公司的并购成本相当低,并购价值极高。

  《钢铁产业发展政策》出台之后,钢铁企业两极分化的现象将开始增多。目前民营钢铁企业普遍存在着投资难度大、资金紧张以及短债长投现象,因为各种原因导致融资渠道单一,而单一渠道的直接结果就是企业的风险在不断扩大。解决的途径之一,就是尽快实现与资本市场的对接,通过资本市场争取尽早上市,享受资本市场带来的价值提升。而随着国内钢铁行业市场化整合时代的到来,民营钢铁企业也必将加快进入资本市场,实现股东财富迅速增值。因为利用资本市场可以抓住目前国内钢铁企业价值低估的时机进行行业投资和整合,分享未来估值国际化的巨大收益。

  *ST长钢(000569):资产整合参股券商

  亮点一:西部钢铁龙头,受益行业景气提升

  公司是我国重要的特殊钢科研、生产基地和四川省大型骨干企业,也是我国重点军工配套服务企业,具备年产特殊钢65万吨、成品钢材70万吨的生产能力,部分产品实物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汽轮机叶片用钢、高碳铬轴承钢材、低压液体输送用焊接钢管被四川省政府认定为“四川名牌”。公司目前可生产350余个牌号的高级优质钢,已建成18条先进的产品(半成品)生产线,可为用户提供12大类的特殊钢和金属制品,规格达5000余个。公司产品广泛用于航空、航天、核工业、电子通讯、石油化工、能源交通、食品医药、机械制造等行业,部分产品已出口到美国、欧洲及东南亚地区。

  资料显示,我国钢铁行业从2005年的阶段性低谷中走出,目前总体运行趋势良好。2006年是“十一五”开局之年,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国内经济加快上升,加之国际经济持续向好,国际市场需求增长吸收了相当一部分国内资源,使得钢铁行业在产量和供给量保持较高增速条件下,仍能实现市场的基本平衡。据统计,我国2006年前三季度GDP增长10.7%,预计全年增长10.4%,高于原先预期0.8个百分点,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4%左右,预计2007年GDP及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分别在10%、20%左右。世界及中国宏观经济强劲增长,支撑钢铁需求增长,世界及中国钢铁业持续景气。公司作为西部地区主要的钢铁企业,在目前钢铁整体行业趋势向好的情况下,其发展潜力值得期待。

  亮点二:大股东整合资产,想象空间巨大

  在全流通背景下,上市公司的股价和控股股东集团公司的利益越来越趋于一致。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才出现了很多上市公司的母公司向子公司注入优质资产,扶持股价的情况。值得关注的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攀钢集团拥有中国钛资源的90%,全球钛资源的35%,在全球海绵钛、钛材严重供不应求的局面下,攀钢集团计划以攀长钢的大股东攀长钢为基地,建设国内最大的钛材加工基地。2006年3月,四川省主要领导亲自参加了给攀长钢50万吨棒材连轧生产线、1万吨钛合金材料生产基地的授牌仪式,显示了四川省政府对该项目的重视。当然,*ST长钢也多次发布公告称,集团公司的钛资产和上市公司无关,但是在全流通的背景下,在大股东纷纷注入优质资产提升上市公司质地的时候,该股具有巨大的想象空间。而在公司流通股股东中,证券投资基金占据四席,显示出机构对该股也是相当看好的。

  亮点三:券商题材突破,牛市行情带来丰厚收益

  公司投资1616万元于攀钢集团财物公司,占4.72%权益,参股华西证券有限公司300万元。华西证券是四川省唯一一家综合类证券公司,注册资本10.13亿元,公司业务涵盖证券经纪、投资银行、固定收益、资产管理、投资咨询、开放式基金代销等领域,是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和债券市场成员。03年公司净利润列全国综合类证券公司第9位,2004年公司净利润列全国综合类证券公司第2位,具备较强的持续发展能力。而在股市行情“牛气”十足的背景下,华西证券的高速发展有望为公司带来巨额的法人股增值。

  二级市场上看,*ST长钢在年初出现一波强势的上涨之后,在目前的价位已经连续横盘整理达一个多月,近期又开始出现了放量突破箱体上涨的走势,周四有在大盘大跌的情况下再度涨停,主力资金介入明显。同时,ST板块作为目前炒作的热点板块之一,也使得该股能够比较容易地聚集跟风人气。因此,该股后市有望在主力资金和跟风资金的双重推动下走出连续拉升行情,重塑龙头形象。建议投资者适当关注!

  德邦证券

  来源:德邦证券

责编:曹树彬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