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两面针股价接近翻番 传与证监会稽查有关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20日 16:26 来源:
     
    [内容速览]国资大股东与日常经营早“隔离”证监会稽查中

  姜江

  在柳州这座风光秀美的南方工业城市,长风路2号老厂区的柳州两面针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大楼显得黯淡无光。

  《第一财经日报》近日实地采访了解到,中国证监会稽查一局对两面针(600249.SH)涉嫌违反证券法规的立案调查仍在继续,而包括公司董事长梁英奇在内的多位高管正外出为2006年年报事宜接洽会计师事务所。

  由于投资了近期备受热捧的券商龙头股中信证券,而且又因一笔“转让部分中信证券股份”交易引来违规操作的质疑,这一切成为两面针最近引起关注的最大原因。

  作为合并持股25.84%的两面针第一大股东,柳州市国资委目前对两面针的情况也只能是静候证监会的调查结果。柳州市国资委相关人士介绍,正式开始运作并接管两面针的国有股管理也是在2004年10月之后。

  “除了通过国有产权代表行使所有者权利,以及提名若干董事会成员,国资委对两面针的日常经营没有任何介入,对公司情况的了解也仅限于公开披露。”柳州市国资委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自2004年上市以来,两面针主营业务乏善可陈,唯有上市之前对中信证券(600030.SH)的一笔股权投资持续给公司贡献利润。最近一个多月以来,公司股价迅速攀升,截至上个交易日,尽管两市个股出现大面积调整,两面针股价仍然超过31元。

  在这一轮题材股普涨的行情中,两面针一直受益于“券商概念”。但事实上,两面针目前的股价涨幅已经超出了参股中信所能带来的收益。截至2006年半年报,两面针仍然持有中信证券5050万股;按照公司1.5亿股的总股本计算,每股也仅含中信证券不到0.34股。然而截至昨天收盘,两面针的股价却是中信证券的0.66倍。“我们也在反复跟打电话来的投资者提示风险。”两面针证券事务部门一位人士说。

  关于两面针的股价一路飙升的原因,市场传言与证监会立案稽查这个负面消息有关。相关媒体去年10月曾就两面针2004年8月以2.2元向关联方上海诗玛尔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转让4000万股中信证券,以及2005年年底又一次以非公允价格出售所持上海诗玛尔剩余股权提出质疑。两面针所有的4000万股中信证券被相继以低价转让给了三家私人企业,上述报道将其称为“一次精心策划的资本运作”。

  今年2月,两面针正式公告了证监会立案调查事项,与此同时一些市场传言就将此事与两面针2004年转让中信证券4000万股联系起来,甚至认为这笔被“贱卖”给私人的股权有可能追回。

  然而,就《第一财经日报》实地探访了解的情况,两面针仍未对证监会立案调查的具体原因和进展予以说明。“证监会来查的内容有很多方面。”对于外界的疑问,两面针一律以此作答。记者向监管部门了解时,得到的反馈也仅仅是此案由证监会稽查一局直接立案,地方证监局没有参与。

  两面针昨日收盘报31.27元,近一个月涨幅接近100%。

责编:曹树彬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