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聚焦06年报:无法表示意见年报集中亮相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23日 07:45 来源:

  □本报记者 朱德峰     

  S*ST东泰、*ST 托普今日公布的2006年报均被注册会计师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而上周S*ST三农、*ST丹化、*ST商务也同样如此。目前已公布年报的1100余家上市公司中,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已达5家。     

  这些公司不仅是首批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审计报告的上市公司,也是有关会计师事务所首度根据今年起施行的中国注册会计师执业准则出具这一类型的审计报告。     

  根据新审计准则的有关规定,只有当审计范围受到限制可能产生的影响非常重大和广泛、不能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以至于无法确定财务报表的合法性与公允性时,注册会计师才应当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截至2006年12月31日,S*ST东泰欠付信达资产成都办事处借款本息合计为1.03亿元。注册会计师未能获取信达资产成都办事处的回函,也无法实施替代程序,以对有关债务的准确性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S*ST三农控股股东及其关联企业占用资金4.81亿元,公司按个别认定法全额计提了坏账准备,注册会计师无法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以对上述款项的可回收性及坏账准备计提的正确性作出合理判断;*ST商务对持股44.61%的四川长江名酒酒业未采用权益法核算,由于审计范围的限制,注册会计师无法对该公司进行审计。     

  导致对上述公司无法表示意见的事项也均包括“持续经营”因素,由于同时存在多项可能导致对其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事项或情况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的事实,注册会计师难以判断相关上市公司财务报表的编制基础是否继续适合采用持续经营假设,从而实际上对注册会计师的审计范围构成了重大限制。     

  如*ST 托普2006 年度亏损2.39亿元,已经是连续4个会计年度发生巨额亏损。其2006 年年末的净资产为负13.99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758%,已经严重资不抵债。而*ST丹化则已发布公告称,目前公司生产处于停产状态,以为丹东吉丹化纤带料加工为主。     

  目前沪深交易所正在就最新修订的《股票上市规则》向上市公司公开征求意见,新规则在修订的退市标准中就提出:上市公司被出具否定意见或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将启动退市程序。因为,此类财务报告已无助于使用者作出正确的决策。

  上海证券报

责编:曹树彬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