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连续7周红色星期一 大盘大涨站上3700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24日 09:45 来源:

  □晨报记者 陈重博

  昨日,大盘再度续演近一个月来“红色星期一”的强攻走势。上证指数全日大涨126点,顺利创出3700点的历史新高。场内踏空资金回流迹象明显,个股炒作呈现全面开花之势,沪市全日成交量维持在1800亿元的水平。

  从上升斜率看,近两日大盘已有加速上行的趋势。盘中普涨的格局相当显著,热点板块层出不穷,连续涨停的个股家数明显增多。昨日两市涨停个股多达100多家,其中煤炭、电力、钢铁等低市盈率蓝筹板块受到主流资金的追棒。通信、石油、房地产等板块也轮番活跃。同时,参股券商概念、旅游板块等热门题材均呈现强劲的走势。而跌幅榜上多以ST股为主,随着年报、季度行情接近尾声,绩差ST股被打回原形的趋势已愈加明显。

  近两日股指的加速上攻与大盘蓝筹股的强劲表现密不可分,而权重指标股的复苏直接原因是股指期货正式推出的时间临近。上周末,《期货公司金融期货结算业务试行办法》、《证券公司为期货公司提供中间介绍业务试行办法》以及《期货公司风险监管指标管理试行办法》正式发布实施。另外,中金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目前推出股指期货的准备工作已经接近尾声。种种迹象显示,股指期货正式推出已经箭在弦上,沪深权重股筹码争夺战火将重新燃起,大盘指标股更是机构增仓的重中之重。而近来休整多时的大盘蓝筹有望走出低迷,盘中联通、宝钢等指标股已率先启动,从而带领大盘短期内加速上攻。

  不过,也有分析指出,虽然短线市场仍具有走强的动能,但在每个交易日都消耗大量资金的情况下,股指大的震荡格局仍会不时显现。随着上市公司2006年业绩、2007年一季度业绩整体增长,市场对个股的价值挖掘速度明显加快,但A股平均高达46倍的市盈率已明显处于高估状态,投资风险不言而喻。

  值得关注的是,本周三将是交通银行回归A股网上申购的日子,其发行规模达到31.9亿股,而即将于本月27日在沪、港两地同时挂牌的中信银行,其A股网上网下共冻结资金约15000亿元,创造了新股申购冻结资金量的新高。因此,在目前市场对于大盘蓝筹股海归予以热烈追捧的背景下,本周交行的发行很可能再度引发申购热潮,由此将对市场短期的资金面构成较大压力。上周,中信银行网上申购日正值“黑色星期四”,虽然当日暴跌的罪魁祸首并非完全由新股申购所造成,但其所带来的资金抽离效应还是助推了急跌,因此对于这样较为敏感的时间点还是应当予以必要的谨慎。

  新闻晨报

责编:曹树彬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