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报告》征求意见 五方面放眼未来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24日 10:31 来源:

  本报记者 方原 北京报道

  4月23日,记者从证监会研究中心获悉,有关部门最近完成了《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报告》(征求意见稿,下称报告)。目前正在向证监会有关部门、证券交易所和相关机构征求意见。

  《报告》对中国资本市场过去15年发展历程进行了总结,对资本市场现状以及与国际差距做了分析与比较,也对未来15年,即到2020年的资本市场进行了规划和展望。

  据了解,《报告》本着“标本兼治、内外并重、远近结合”的原则,从五个方面阐述了继续完善和促进资本市场发展的基本思路和阶段目标。

  一是加强整体规划,完善市场基础制度。《报告》表示,当前,我国资本市场仍处在发展初期,加强制度性、机制性建设是解决我国资本市场问题的根本。要根据市场情况,对今后十五年的基础制度建设进行合理规划,进一步健全交易、信息披露、并购重组等一系列制度。同时,不断提高监管的有效性和权威性。

  二是拓展市场深度与宽度,形成比较成熟的市场体系。《报告》指出,今后十五年,要加快积极推进多层次股票市场体系建设,积极培育蓝筹股市场,大力发展中小企业板块,完善股份报价转让系统。同时,积极推动公司债券等固定收益类产品发展,完善债券市场监管体制。

  三是进一步完善市场机制,健全市场功能。《报告》指出,今后十五年,要深入研究股权分置后资本市场发展的新特点和运行规律,完善市场化的证券发行机制,强化市场约束机制。

  四是完善金融协调监管,提高金融市场整体效率和抗风险能力。《报告》指出,今后十五年,要探索通过资本市场吸引居民储蓄、拓宽保险资金运用渠道的多种方式和制度安排,提高金融市场的整体效率和抗风险能力。同时,顺应金融业综合经营的趋势,不断完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积极探索功能监管的新思路,加强金融监管部门在统一金融产品标准、统一执法合作方面的制度安排。

  五是适时适度扩大对外开放,优化外部环境。

  最后,《报告》指出,今后十五年,要坚持积极稳妥、循序渐进原则,适时适度地扩大对外开放,继续支持符合条件的境内企业“走出去”,优化资源配置。

  21世纪经济报道

责编:曹树彬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