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发改委报告称更多保险资金进入股市将成趋势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25日 08:27 来源:

  证券时报记者 周荣祥

  本报讯 国家发改委昨日发布的《中国金融发展战略总体研究》报告称,伴随国有企业改革的深入和人口老龄化趋势的发展,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设将大大提速,其金融投资大有可为。随着保险业功能的扩大,保险资金将更多地通过资本市场获得发展,并作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和金融市场发展形成良性互动。

  报告称,“十一五”期间,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将对金融业发展产生多方面的影响。股份制已成为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国有企业的股份制改造,将对多种形式、多种层次的资本市场产生巨大需求。

  报告认为,当前金融市场还存在一系列的问题。包括:债券市场尤其是公司债券市场发展明显滞后;利率市场化改革进程与金融资源配置不协调,尤其是尚未形成有效的基准收益率曲线;分业经营体制受到综合经营管理模式的严峻挑战等。

  就此,报告提出,要采取系列措施解决上述问题。主要有: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形成更富弹性的汇率形成机制;基本完成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造;引导金融业向综合经营和金融控股公司方向发展;健全金融机构市场退出机制;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大力发展债券市场,扩大直接融资;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等。

  同时,该报告还提出了“十一五”金融改革的五大总体目标:一是健全金融调控机制,提高宏观调控水平,充分发挥金融在宏观调控中的重要作用;二是深化金融企业改革,建立资本充足、内控严密、运营安全、服务与效益良好的现代金融企业制度;三是加快金融市场的发展,努力提高各类直接融资比重,优化金融结构;四是进一步完善金融监管体制,努力提高金融监管水平,建立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长效机制,维护金融稳定和金融安全;五是加快支付清算、征信等金融服务体系建设,为金融业发展夯实基础。

  证券时报

责编:曹树彬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