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000亿天量前留一分清醒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25日 08:48 来源:

  昨日沪深股市出现宽幅震荡,两市成交再度创出天量,合计达到3178亿元,沪市更是突破2000亿元大关。天量之后将如何演绎行情,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从沪深股市历史走势来看,阶段性天量之后是否会出现阶段性顶部,与此天量出现的位置存在较大关系。

  如果天量出现在阶段性调整之后,往往意味着新的一轮上升行情开始,最典型的如2000年2月17日,沪市放出499亿元天量,从此揭开长达6个月的上升行情。但如果天量出现在已持续上升阶段的后期,作为见顶标志的概率还是非常大的,远的如1996年12月3日沪市创出当时天量198亿元之后,大盘于12月11日见顶;近的如2006年5月16日沪市创出当时天量534亿元,随后不久两市即陷入长达3个月的阶段性调整,直至新的做多能量聚集。

  那么昨日沪市的2000亿元是否会成为此轮上涨的天量呢?我们认为可能性是存在的。首先,沪深股市换手率已逼近历史高位。统计显示,同处强势牛市行情阶段的1999年5月至7月,天量出现在6月25日,当天沪、深市场换手率分别为8.91%、8.47%,而昨日则分别达到7.49%、8.44%,此换手率亦超过去年5月16日近7%的水平。历史经验显示,8%以上的市场换手率,其可持续性是不会长久的;其次,A股市场在大量区间运行时间已达到6周,这一持续高换手情况在历史上少见,尤其是前两周持续的巨额成交量对多方能量的损耗是巨大的;再者,本轮上涨过程中积累了巨大的获利筹码,除上周四市场有一次大的调整外,基本上仅是当日盘中调整,所以消化浮筹不会充分,而投资者的浮躁心态极易出现追涨杀跌现象。

  当然,天量之日未必就是天价,股谚云“天量之后有天价”、“量在价先”,从以往几次阶段性天量出现之后的市场走势来看,天量之后才出现天价的次数更多,特别是在牛市中更明显。

  如1996年12月3日出现天量,但天价是在12月11日;1999年6月25日天量之后,6月30日才出现最高点位。因此,我们认为即便昨日A股市场成交量属于阶段性的天量,在多头氛围浓烈的市道中,指数的高点仍有可能在随后的交易日形成,只不过我们还需观察是否有更大的单日成交量出现,估计昨日的天量在日后难以超越。

  所以,有必要提醒投资者注意风险,3700点之上已反映上市公司超预期的盈利水平,目前以2007年一致性盈利预测的市盈率水平已接近30倍,在全球股市中处于高位。极高的换手率意味着市场已经进入了高度投机状态,天量之后保持一分清醒是明智的。

  □周旭

  新闻晨报刊


2007年4月25日股市操作必读

责编:曹树彬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