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3700点上机构操作新动向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25日 14:49 来源:

  【大众证券报道】目前点位已经站在3700点之上,总体来看,PEG较低的品种和资产注入型的品种仍然是当前市场最具吸引力的两大板块。  

  新华传媒再掀注资行情  

  昨日,新华传媒定向增发和资产注入方案出台,各机构普遍大幅提高公司股票价格预期,股票开盘即告涨停,全日仅成交13300股。公司当日公告,将向解放日报和上海中润广告定向发行股票,以收购解放报业和中润广告旗下资产。中金的分析表明,资产注入将使得公司每股盈利在原有基础上增厚130%,价值提升明显。给予公司2007年40-50倍市盈率,他们认为公司复牌后合理价格为25-30 元,较停牌时的18.2元有37.36%-64.84%的涨幅。  

  同样的情况近期也发生在招商地产上。资产注入使得公司的价值同样得到提升,股价近期也出现显著上涨,7个交易日上涨37.12%。当然,五粮液则是资产注入未果的一个典型。投资者原本预期今年将会有资产注入,但公司称2007年将不会进行相关事宜。股价在5个交易日内下跌14.91%。  

  从本质上讲,资产注入行情的动力来自于注资引发的上市公司价值提升,而价值提升又得益于“交易价格双轨制”。目前的资产注入案例显示,资产一般以净资产值为基准作价注入上市公司。也就是说,注入资产的市净率大体在1左右。但我们看目前市场平均市净率为4.6左右。也就是说,国资背景的集团公司将实际价值大体为4.6元的资产,以1元的价格注入了上市公司,从而引发了上市公司价值的提升,引发了相关股票价格的上涨。  

  所以,资产注入行情也可以称为价值回归行情。不过,由于资产注入的不确定性,这使得这种价值回归的判断难度加大。而且,有三个问题将困扰资产注入行情。其一,资产注入行为因为涉嫌国有资产流失,进而存在重新估价的可能性。其二,已经完成资产注入的公司股票,由于股价的大幅上涨,进而使得目前的价格水平隐含这样一个假设,即注入资产的净资产收益率水平和原有上市公司是一致的。但实际的情况并非如此。其三,股票价格普遍上涨后,集团公司会再度权衡资产换股权是否可行,进而推迟资产注入的时间。  

  所以,一般投资者在考虑资产注入公司的机会时,最好在公司有明确的公告后。  

  钢铁股暴涨背后的低PEG诱惑  

  今年以来,钢铁板块持续走强,银行板块原地踏步,而酒类股票则大幅回调。这三种情形显示,市盈率和公司的长期增长速度有很强的关联。  

  第一,酒类股票回调是PEG过高导致股价调整的例子。酒类龙头公司未来3年的预期复合增长率在35%左右,而其对应于2007年收益率的动态市盈率则普遍在50倍左右,PEG值为1.4。这显然削弱了酒类龙头公司进一步走高的动力。也就是说,公司的良好运行前景,已经体现的股价的上涨之中了。  

  第二,银行板块原地踏步是PEG较高导致股价进一步上涨动力衰减的例子。银行股龙头股票未来3年的预增复合增长率在40%左右,而其2007年动态市盈率一般在30倍左右。PEG值为0.75。相对于去年PEG为0.4时的银行股,现在它们大幅上涨的动力确实不如以前。当然,由于市盈率低于复合增长率,其未来上涨的趋势并未改变。  

  第三,钢铁板块持续走强是PEG过低引发股价暴涨的例子。钢铁股的复苏超出了很多机构的预期,这导致钢铁股在去年表现平平。市场预期钢铁股未来三年复合增长率在25%左右,而龙头钢铁股2007年动态市盈率在11.5倍左右,PEG值为0.46。极低的PEG值是钢铁股今年以来持续走强的重要原因。 徐辉

  大众证券

责编:曹树彬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