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取消利息税:国债吸引力减弱 股票难受影响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28日 07:15 来源:

  利息税一旦取消,在银行存款的利率显然是相对提高了。以一户家庭拥有20万元的一年期定期存款为例,原本一年可以获得的利息是4896元(200000×3.06%×80%),取消利息税之后,可以获得利息6120元,从而多收益1224元。这无疑会增加存款对普通百姓的吸引力。

  国债收益由于可以免征利息税并深受欢迎,如果普通存款也免征利息税,国债的吸引力无疑是下降的。如果再考虑到未来继续加息的可能,国债的优势更会打折扣,尤其对于长期国债来说,受影响更大。不过,在取消利息税之后,国债的利率从理论上来说也将会提高,从而吸引投资者。

  对于股市投资人来说,20万存款一年能增加的1000多元收益对投资股市的热情影响不大。如果股票一天波动5%,收益就是1万元。显然1224元的魅力相对股市的诱惑微不足道。而且取消利息税难以影响股市大的走势。

  对于股票型基金投资者来说,购买20万元基金申购费用加上一年的管理费用约在6000元(200000×3%),如果再考虑赎回约2000元(200000×1%)的费用,持有20万元基金的成本就在8000元。显然1224元的好处不会令投资者专门去赎回基金。投资者以后再购买基金的话,1224元的机会成本也不会对购买决策造成大的影响。这还是在没有考虑基金年收益率的情况下,如果以海外基金每年平均10%-20%的收益计算,利息税取消或降低的影响也是比较小的。

  本报记者 吴敏

  新京报

责编:曹树彬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