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研究机构报告认为:政策调控对象是经济不是市场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22日 18:37 来源:

  判断后续的紧缩措施,依然是加息、提升存款准备率、取消(降低)利息税、发行特别国债等人们已有预期的政策。上述政策推出条件基本具备,6月份通胀数据和其他经济数据的出台可能是一个促发时点。

  从规律上看,加息可能影响的行业有两大类:一类是金融行业(如银行、保险和证券),另一类是负债率较高的非

  金融类行业(如电力、轻工、航空、建材和房地产等)。相比较而言,加息对银行、保险等金融行业的影响更为直接,这类行业的主营业务就是资金运作和投资,与利率变动有着天然的联系;而利率变动虽然也会对电力、有色等非金融类的高负债行业的融资成本有一定的影响,但这些行业的盈利更主要受到供需、价格等因素的影响,融资成本只是一个相对次要的因素。最终结论是,预期中的再度加息对银行业依然是中性,对保险业构成利好。取消(或者降低)利息税的影响与加息政策不同,取消(或降低)利息税仅仅涉及到个人储户与财政部之间的利益转移,并不直接影响经济主体的投融资成本。故而取消(或降低)利息税并不等同于加息,也不会明显导致对各个行业投融资决策的差异性影响。

  当前预期中的加息和利息税政策并不会对市场基本面产生过大影响。政策调控的真实对象依然是过热的经济,而不是市场。(中信证券)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编:赵文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