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靴子落地 市场可能有惊无险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23日 08:08 来源:


  渤海投资研究所 秦洪

  上周五晚间,国务院宣布利息税率从20%下调至5%,同时,央行也宣布将银行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分析人士称之为“两率齐动”,直言宏观调控政策重拳出击。由此使得各路资金对本周的A股市场产生了较大的担忧。但笔者认为,“两率齐动”对A股市场的运行趋势并不会造成实质性的影响,极有可能形成有惊无险的走势。

  可理解为利空出尽

  实事求是地讲,“两率齐动”虽然并不是直接针对证券市场的,而是担心当前宏观经济运行由“过快向偏热”格局转变所采取的宏观调控行为。但是,由于证券市场是宏观经济的晴雨表,宏观经济的调控政策必然会对宏观经济产生冲击,从而间接影响证券市场。这可能也是分析人士对“两率齐动”后的A股市场走势产生担忧的原因。

  不过,细细分析,A股市场是可以承受这样的压力:一是因为自CPI、GDP等敏感宏观数据在上周四公布之后,主流资金对后续的调控政策的跟进是有着极强的预期。上周四该跌不跌,上周五的大涨行情表明了这点。难怪有观点认为“双率齐动”其实意味着靴子最终落地,并不会对A股市场形成实质性的冲击力。

  二是因为“两率齐动”并不会改变A股市场的牛市基础。“两率齐动”并不会改变人民币升值的趋势,相反可能会强化人民币升值的趋势,毕竟利息税率的下降与人民币存款利率的上升均赋予人民币存款的优势地位,从而吸引更多的热钱涌入,为人民币升值再度注入新的活力。“两率齐动”本质是延续经济增长周期,既如此,意味着A股市场牛市基础之一的我国经济增长依然强劲有力。

  更为重要的是,无论是利息税率的下调还是存款利率的上升,均未改变目前我国人民存款“实际利率为负利率”的格局,所以,不太可能使得人民币资金回流银行。故有券商研究所的策略分析师认为“加息、利息税调整如约而出,市场会理解为‘利空出尽’。估计下周市场惯性上行”。

  红色星期一可期

  正因为如此,笔者认为本周A股市场可能会出现低开高走的可能性。低开主要是因为利息税从20%下降至5%,有些出乎市场预期,部分资金也可能会选择套现离场,这从证券论坛上多空对峙的言论中可窥一斑。高走则是因为上文所提及的“两率齐动”并没有改变A股市场的牛市基础,市场的投资信心趋于回稳。尤其是“两率齐动”的调控政策使得部分主流资金推测在未来一、两个月内再度出台调控政策的概率大大降低,这就为多头资金运作股票提供了宝贵的时间。故可能会在新多资金建仓的推动下,大盘反复震荡走强,进而形成“红色星期一”的走势。

  当然,关于利率调整之后利率结构变化可能会抑制银行业增长动力的观点不容忽视。不过,笔者依然认为,只要人民币升值趋势不出现转势,那么,银行股、地产股等人民币资产概念股的趋势就不会逆转。

  故笔者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两大板块:一是人民币升值主线下的人民币资产概念股,地产股、银行股、航空运输股等无疑是投资首选。其中地产股中具有资产整合预期、项目陆续竣工投产的二、三线地产股,银行股中的中小市值银行股以及新上市的城市商业银行股等更具有上升空间。

  二是成长主线。尤其是能够与半年报业绩浪挂勾的品种,比如说中小板块的中高价股,由于得益于高价、高公积金、高成长的优势,从而赋予其极强的半年报高送转的预期,而在牛市行情中,资金对高送转股有着天生的好感。

  来源:渤海投资

责编:曹树彬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