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减征利息税:利空政策暂见底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23日 08:14 来源:

  汪辉

  7月20日,国务院决定,自8月15日起,将储蓄存款利息所得个人所得税的适用税率由现行的20%调减为5%。

  利息税,全称为“储蓄存款利息所得个人所得税”,在我国主要指对个人在中国境内存储人民币、外币而取得的利息所得征收的个人所得税。由该定义可知,第一,利息税是个人所得税的一种,调整利息税将直接影响居民的收入水平和收入分配,也就直接影响了居民的储蓄和消费倾向;第二,该税种的对象是“储蓄存款利息”,所以利息税调整所产生的影响,将部分地类似于对利率的调整,因此,调整利息税也就成为宏观经济调控的工具之一。我国目前已进入加息周期,调整利息税作为加息政策的补充手段被提上议事日程,而其影响又将比单纯的加息长远,值得深入分析。

  从世界各国的税收制度来看,对个人的各种合法所得征收所得税是所有发达国家通行的做法。据统计,近年来美国联邦预算收入中约45%来源于个人所得税,日本的个人所得税在国税收入中所占比重也已达到40%以上。同时,存款利息在各国普遍存在,征收存款的利息税也就成为世界各国较普遍的做法。

  本次减征利息税的目的并非针对股市。减征利息税政策属于紧缩性财政政策,财政政策的特点就是政策效果显现时间较长,而引发本轮政府对股市调控的主要原因是流动性过剩推动股市走高,政府比较担心股市泡沫扩大,如果政府出台政策的主要目的是调控股市,无疑出台紧缩性的货币政策更为有效。

  减征利息税对股市的影响:形式重于实质。

  第一,对股市的心理影响较大。近期是政策出台较密集的阶段,连续的利箜政策打压了市场做多热情,4200点以上成为股指运行的高位敏感区。印花税和市场扩容这两项政策使市场交易成本明显增加,资金分流作用明显,而QDII政策和利息税政策,我们认为对投资者的心理影响甚于实质。

  第二,对股市资金的分流作用较弱。减征利息税政策,虽然使储蓄更具吸引力,但就其程度而言,我们认为政策不会对股市资金造成过大的分流作用,主要基于以下原因:就减征利息税对居民收入而言,相当于一至两次加息。从2005年股权分置改革,市场走牛后的加息政策来看,加息不具备强大的资金分流作用。2006年8月以来的加息政策并未使股市运行趋势发生重大改变。

  第三,股市巨大的财富效应已经显现,加上我国居民投资理念的发展,储蓄存款不再是人们理财所青睐的产品。一年多的牛市使许多投资者的资产迅速膨胀,也使很多相对保守的人群也加入到股民大军中来,所谓“侯门一入深似海”,一旦踏入五彩缤纷的股票市场,再重新把资金存入银行,获得每年只有区区百分之几的收益率,几乎很难办到。另外,中国经济目前处于快速上升通道,证券市场伴随经济大发展的形势已经形成,投资股市无疑更具吸引力。

  第四,减征利息税不会对国际资金进入中国股市构成重大影响。随着我国金融改革的深入,QFII额度也将不断增加,减征利息税对这部分资金影响甚微。

  利空政策已暂告一段落。首先,前期政府出台一系列利空政策的主要原因,就是低价股爆炒,市场风险积聚过大,目前来看,低价股下跌幅度已相当深,没有必要再次打压;其次,财政政策调控、货币政策调控,市场化调控、非市场化调控手段都已用过,其他一些重大利空,如资本所得税也显然不会在近期推出;再者,CPI持续高位运行,央行加息已在市场预料之中,即使推出,市场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从中长期来看,政府目前推出的利空政策具有“利多”因素。就利息税来说,具有抑制通货膨胀,保证国民经济平稳发展的作用,也增加了居民的可支配收入;而印花税虽然增加了投资者的交易成本,但同时减少了股票换手率,有助于价值投资理念的形成;QDII加快了我国金融业走向国际市场的步伐,有利于我国金融改革的深化;特别国债则为我国过剩的外汇储备寻到出路。凡此等等,政策从中长期的角度来看具有相当的积极意义。(作者单位:海通证券研究所)

  上海证券报

责编:曹树彬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