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加息减利息税齐发 货币基金生存遇尴尬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23日 08:48 来源:

  王艳伟

  上周五,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07年7月21日起再度加息。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3.06%提高到3.33%。同一天,国务院决定自8月15日起,将储蓄存款利息所得个人所得税的适用税率由现行的20%调减为5%。

  尽管从理论上说,加息将让货币市场工具的收益率随之提高,使货币市场基金受益。然而,不少货币市场基金经理却对目前生存现状表示出忧虑。

  数据似乎更能说明问题,据银河证券统计,51只货币市场基金上周的平均周净值增长率为0.0627%,如果按照此次加息后新的业绩比较基准来看,达到新标准的基金有24只。货币市场基金整体收益情况良好,但在今年第二季度还是遭到了较多的赎回。根据财汇资讯统计的数据,截至2007年6月30日,51只货币市场基金的总规模约为265亿份,而在3月31日,总规模为397亿份,赎回比例高达33%。被投资者赎回最多的是汇添富货币A,赎回比例达78%。

  基金业内的忧虑是,一方面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的对象一般都是在180天之内的短期工具,而大多基金的比较基准却是税后一年期的存款基准利率。在削减利息税和加息双重作用下,货币基金要战胜基准变成一个相当困难的任务。而投资人更有可能觉得货币基金收益不佳,将投资转向权益类资产。而规模的变动让货币市场基金更是“雪上加霜”。

  多只货币市场基金二季报显示,由于遭遇巨额赎回,导致基金出现了债券正回购的资金余额超过基金资产净值20%的情形。银河银富A、B级在二季末的规模分别只有4843万份和1.1亿份,较一季末时的赎回比例均超过60%。

  业内人士分析,现阶段货币市场基金要跑赢业绩比较基准,一个办法是增加现金头寸,增强流动性;要不就是修改比较基准。

  第一个办法已经有不少货币基金付诸行动。

  目前的加息周期里,货币市场基金的操作难度增大。二季度一些大盘股陆续登陆A股市场,在IPO期间交易所短期回购利率大幅上升,进行逆回购操作成为货币市场基金提高收益率的主要途径。一些现金充足的货币市场基金在该项投资上获益不少。景顺长城货币基金尽管二季度跑输基准,但基金经理表示,5月以来,大盘股发行让回购利率大幅飙升,基金动态增加了回购的比例,获取了超额收益。

  因此,在持续净赎回的情况下,货币市场基金需要保存更多的流动性。银河银富基金经理表示,出于保证流动性的管理需要,基金仓位始终保持在低位,半年末银富货币的组合仓位为39.65%。

  巨田货币基金经理表示,将在三季度中加大持仓结构调整,增强组合流动性,卖出短期融资券和减少部分央行票据,保留充足的现金头寸应对赎回和把握回购利率波动的机会。

  一些货币市场基金出于对加息的强烈预期,在二季度中对组合进行了大幅调整,尽量缩短组合久期。长城货币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在二季末时只有31天。华夏现金增利基金在二季度保持了较短久期,规避了利率上升的不利影响。

  而对于业绩比较基准,基金业内也有了越来越多质疑的声音。

  目前国内的货币市场基金,除了诺安货币和华安现金富利分别以税后和税前个人活期储蓄存款利率作为业绩基准以外,其他基金的业绩基准均为一年或半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税后)。

  “货币市场基金是现金管理工具,是一个类活期存款产品,但是业绩却要和定期存款的利率相比,这不太合理。”深圳一位货币市场基金经理认为。

  第一财经日报

责编:曹树彬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