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打破“奥运后衰退”预期

 

CCTV.com  2008年08月25日 07:5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专题:挖掘体育商机 关注奥运经济

  当前我国经济增长速度适度回落是政策主动调控的结果,与奥运会只是时间上的巧合,我国经济不会出现“奥运后衰退”。但专家提醒,应防止“奥运后衰退”预期的形成。

  奥运场馆建设及相关投资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北京经济的发展,但是筹办奥运会对我国经济的带动作用不宜夸大。如果夸大奥运会的举办对我国经济的影响,就会容易带来“奥运后衰退”的预期,而这种预期会对投资、消费等行为产生直接影响。

  防止形成“奥运后衰退”预期,除了要正确看待当前经济增长速度的适度回落,合理引导市场预期之外,需要宏观政策“对症下药”,及时打破有可能出现的“奥运后衰退”预期。为此,在研究奥运场馆的赛后利用问题、奥运后的公共投资问题的同时,要保持宏观政策的一致性与经济基本面的活力,稳定人们对经济增长的预期。

  一方面,在当前物价依然居高不下,不宜改变从紧基调的前提下,货币政策在总量进行适时微调的同时,应该重点在优化信贷结构上做文章,切实考虑中小企业的特殊性,对于不同行业、不同区域、不同企业区别对待,增强企业竞争力,提高企业活力。

  另一方面,重视发挥财政政策在夯实经济基础、推进经济结构调整、促进经济增长方面的作用。可以考虑有针对性地进行税收结构调整,在出口退税、中小企业税收等方面采取积极的措施,促进投资需求增加。同时,通过加大转移支付力度、调高个税起征点以及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等措施,提高人们的可支配收入,达到促进消费的目的,发挥消费需求在拉动经济增长方面的应有作用。(记者 王光平)

抢 眼 新 闻

山雨欲来 股市关键一周

刘翔退赛 哪个品牌最受伤?

现在买房刚刚好

泰森经纪人看上了邹市明

探索A股下挫真相

泰国皇室:我们才不是首富!

老人白送亿元庄园 没人要

台湾流行起"钞票浴"

悍马“甩卖”一波三折

责编:金文建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