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证券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抱团股"机构持仓比例下降甚微

 

CCTV.com  2008年09月08日 07:1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周基金重仓股崩溃式下跌的现象仍在蔓延。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基金重仓股遭一部分机构抛售时,却有另外一些机构悄然吸纳。大智慧TOPVIEW数据也显示,沪市一些暴跌的基金重仓股机构持仓比例下降甚微。

  8月21日,大商股份、金发科技双双跌停,拉开了此轮基金重仓股崩塌重挫的序幕。此后,华鲁恒升、双汇发展、西山煤电、农产品、冠农股份、青岛啤酒、银座股份、哈药股份、张裕A等一批基金重仓股也连续大幅下挫。

  这轮基金重仓股的大面积下跌,部分机构强力抛售是主要原因,不过这其中并不乏其他机构趁机低吸。8月下旬以来沪深交易所披露的市场交易信息显示,多数基金重仓股在大跌当日,机构有买有卖。8月20日至22日的三个交易日里,大商股份、金发科技累计买卖金额前五名全部是机构席位,9月1日至3日华鲁恒升也是同样遭遇,卖出金额最大前五的机构合计累计卖出1.38亿元,买入金额最大前五的机构合计累计买入4711.6万元。9月2日跌停的双汇发展,5个机构席位合计卖出7403.2万元,同时5个机构席位合计买入5284.2万元。9月3日跌停的西山煤电,4个机构席位合计卖出6800.8万元,同时5个机构合计买入4753.9万元。9月4日跌停的青岛啤酒、银座股份、哈药股份的龙虎榜上,都一致地出现了3个机构大力抛售、5个机构联合介入抢筹的现象。

  一位券商策略分析师指出,在市场前段时间的下跌中,这些抱团股相对跌幅并不大,在其他个股连续大幅下跌后,这些基金重仓股的估值优势已不太明显。

  一位市场人士指出,市场中报出完,不少基金重仓股还是有价值的,但基金等部分机构心理趋同,对基金重仓股的恐慌抛售情绪蔓延开。悲观情绪成为了主导,基金重仓股难免遭遇大跌。“不过,基金重仓股这样大跌只是一个阶段性的现象。”从数据来看,不少机构已暗中谨慎低吸,机构对这些重仓股的持股比例并没有同步大降,机构对重仓股持续看好并未发生实质性改变。

  大智慧TOPVIEW数据显示,截至9月5日收盘,贵州茅台的机构持仓比例为57.6%,大商股份、金发科技、华鲁恒升的机构持仓比例依次为77.6%、47.3%、69.7%,青岛啤酒、银座股份、哈药股份的依次为68.9%、85.0%、29.1%。而且在连续几日的大跌后,贵州茅台周四、周五已连续逆势上涨,上周累计6.24%的跌幅小于沪深大盘同期的跌幅。

抢 眼 新 闻

最年轻的15位亿万富翁

潘石屹涨价不悔不怕摔

成龙做教授 4千万北京购豪宅

马云又有新动作

中秋将至 郭德纲开卖月饼

股市近日或将产生极端低点

汶川 8451亿不足承受全部的痛

月饼提前降价 手工制作最受欢迎

开发商忽悠层出不穷 买房者仍是"弱势群体"

责编:金文建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