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证券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245点轮回 寻底之路漫长

 

CCTV.com  2008年09月08日 07:1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上海证券报  

  本周是9月份的首个交易周,A股市场的表现可谓是“无边落木萧萧下”。两市大盘在绵延不断的沽空盘打压下,几乎呈现单边下挫态势,不断创出的调整新低使得市场人气降至冰点。其中上证指数不但轻易失守2300点整数关口,就连上一轮牛市的顶峰2245点也是“无果而终”。尤其令市场忧虑的是,本周权重股呈现集体杀跌的惨烈态势,中国石油、中国神华、中国远洋等跌势难止;而一度为多方所倚重的银行板块更成“重灾区”。工商银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等表现疲弱不堪,拖累市场重心不断下移。

  从2001年6月的2245点到本周市场重新回到了2245点下方,7年A股市场又完成了一个轮回。作为牛熊市场的“分水岭”,尽管2245点被寄予了更多的期盼和历史内涵,但该点位被无情的击穿仍然凸显出当前A股市场的严峻态势,尤其是随着全流通时代的渐行渐近,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之间的博弈使得A股市场估值体系产生了根本性的动摇。

  事实上,从本周市场的表现来看,低估值的绩优品种大面积下挫和低价股逆市活跃引人注目。一方面,基金“抱团取暖”的股票不断出现崩溃走势,典型的如冠农股份、大商股份、海油工程、苏宁电器等,两市第一高价股贵州茅台盘中更是一度创出125元的近一年股价新低,对市场人气打击较大;另外*ST梅雁、*ST厦华、*ST夏新等多家1元股的出现也反映出A股市场的低价股在持续“扩容”。另一方面,海立股份、ST太光等低价股的反复活跃显示出绝对价位正成了投资者选股及估值的标准,传统的估值体系已经受到了严重冲击。值得关注的是,面对持续低迷的市场,9月3日,可口可乐宣布,计划斥资大约24亿美元全资收购中国果汁与饮料生产商汇源果汁集团。更出乎市场意料之外的是,可口可乐出价高达每股12.20港元,较目前的该股停牌前的4.14港元,其溢价程度之高令人咋舌,这和当前A股市场估值的混乱形成了极其鲜明的对比。

  在当前投资者信心缺乏、估值体系受到严重冲击的市道下,管理层稳定市场的思路从单一利好救市开始转变到加强资本市场制度建设方面,但由于对市场关注的焦点问题仍然难以形成实质性的突破,投资者普遍对后市的走势感到迷茫。如沪深交易所同时出台新的《股票上市规则》,该规则将在IPO招股说明书刊登前12个月以增资扩股方式认购股份的股东限售期从三年缩短至一年,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具有长期利好的效应,但从短期来看,仍然会加大市场的流通压力。因此在宏观经济预期不能实质性改善,大小非不能有效解决的情形下,A股市场寻底之路仍然是艰难而漫长。

抢 眼 新 闻

最年轻的15位亿万富翁

潘石屹涨价不悔不怕摔

成龙做教授 4千万北京购豪宅

马云又有新动作

中秋将至 郭德纲开卖月饼

股市近日或将产生极端低点

汶川 8451亿不足承受全部的痛

月饼提前降价 手工制作最受欢迎

开发商忽悠层出不穷 买房者仍是"弱势群体"

责编:金文建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