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房产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逆势涨价没演砸 专家:中国不会发生房地产危机

 

CCTV.com  2008年09月08日 08:0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报  

章玉贵:未来五年中外资本博弈关键期

理财产品周报(9月1日-9月7日)

房地产大鳄激辩区域城市新价值

任志强:今年房地产不会出现大量死亡

逆势涨价没演砸 专家:中国不会发生房地产危机

  在昨日(7日)结束的博鳌房地产草原行论坛上,专家认为,尽管中国房地产市场也出现了成交低迷、价格下跌的现象,但中国不会发生房地产危机。

  逆势涨价没“演砸”

  SOHO中国董事会主席潘石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9月初SOHO中国各楼盘平均涨价5%后,销售情况依然良好。公司逆势涨价并没“演砸”,只要市场有成交,楼盘的价钱就是合适的。

  近日在万科、世茂等开发商加大降价幅度的同时,潘石屹却大胆提价。对此,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认为,SOHO中国开发的是高端商业地产,万科以提供普通居民住宅为主,两者卖的不是一个东西,不具可比性,也不能用好坏来简单形容价格涨跌。

  阳光100常务副总裁范小冲表示,该公司楼盘目前不会效仿SOHO中国涨价,但各个项目目前也没有降价考虑。在当前楼市降价5%、10%作用不会太明显,如果降价20%则会引发一系列的麻烦。

  潘石屹还谈到,今明两年将是房地产行业低谷,SOHO中国将择机进行“抄底”,但目前尚不能判断何时是最低点。8月31日,SOHO中国刚刚以8.9亿元人民币收购中冶新奥正诚原有的中关村商厦项目,这也是SOHO中国上市不足一年内收购的第四个项目。

  中美不能简单对比

  住房与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秦虹表示,不能将中美住宅市场进行简单类比,二者在金融环境和供求关系上存在明显区别。美国通过各种金融衍生品,将房子贷给偿付能力不足的人,导致了房地产违约风险增大,而中国信用风险约束要严格得多。而且美国的市场以存量房为主,调控房价主要通过需求端。而我国的增量房规模占比相当大,政府调控不仅要考虑需求端,还应考虑供给端,保障中长期住房供给稳定。

  任志强认为,由于经济发展、信贷、税收特点不同,美国次贷危机对于中国房地产业没有借鉴意义。日前进行的国内银行压力测试显示,个人住房贷款依然是银行的优质贷款,是坏账率最低的贷款。

  明年形势或更严峻

  “目前我国的房地产市场是典型的滞涨。”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认为,在房价总体仍上涨、成交量下降的情况下,目前市场已形成供给远远大于需求的情况,房地产业后几个月乃至明年形势将更严峻。

  SOHO中国董事会主席潘石屹表示,未来几个月如果出口等宏观数据持续恶化,不排除宏观调控有适度放松的可能。对房地产行业,政府不可能直接去拿钱救市。如果货币政策有适度放松,或者在税收方面对土地交易税、增值税进行调整,对开发商已经足够。

  聂梅生认为,开发商资金困难不应单纯等待货币政策放松,可以考虑利用其他手段,如推出房地产信托基金、发展债券市场、对农村土地集约经营和流转等。通过金融和土地制度改革,来促进房地产业发展。(韩晓东)

抢 眼 新 闻

最年轻的15位亿万富翁

潘石屹涨价不悔不怕摔

成龙做教授 4千万北京购豪宅

马云又有新动作

中秋将至 郭德纲开卖月饼

股市近日或将产生极端低点

汶川 8451亿不足承受全部的痛

月饼提前降价 手工制作最受欢迎

开发商忽悠层出不穷 买房者仍是"弱势群体"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