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证券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7个交易日内八家公司股东动用7亿资金增持

 

CCTV.com  2008年09月08日 08:5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证券日报  

  8月28日证监会宣布修改《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积极信号显现,大股东增持行为有利于抵消作为财务投资者的小非减持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截至上周五,大股东增持新规已经正式实施了7个交易日。在这7个交易日当中,共有8家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或其一致行动人在二级市场进行了增持。经测算,这8家上市公司大股东若要完成其拟定的增持计划,需要向市场注入大约7亿元的资金。分析人士强调,这7亿元资金对疲弱的市场来说可能是“杯水车薪”,但其传导给市场的积极信号显然不能如此简单衡量。

  向市场注入真金白银

  8月28日,证监会宣布修改《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允许大股东一年内可以“先斩后奏”地自由增持上市公司2%股份。截至上周五,增持新规正好经历了7个交易日。而在这7个交易日中,就有8家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或其一致行动人采取了增持措施。

  这8家上市公司是新兴铸管、有研硅股、海信电器、吉林森工、通宝能源、第一食品、长航油运、厦门钨业。在完成首轮增持后,这些公司的控股股东或其一致行动人也公布了后续的增持计划,大多以12个月为限,仅有有研硅股计划在公告发布之日起一个月内再继续增持。

  从增持所需资金来看,根据公告提供的信息,这8家公司后续增持和已经完成的增持计划共需动用资金在7亿元左右。

  “大股东愿意拿出真金白银来增持股份,确实体现了对自己公司经营发展潜力和股价的信心。”西南证券研究院闫莉向记者表示。

  在全流通市场环境下,公司市值将成为评判企业是否成功的一个标志。“大股东选择此时增持,最主要的原因是源于市场的大幅下跌,对不能如实反映公司价值的股价极不满意。借增持之手向投资者传递信心应是其主要目的之一。”闫莉进一步阐释。

  为了保证增持新规的顺利实施,沪深交易所也发布了增持行为指引。广发证券的一位分析师告诉记者,两个交易所的指引在明确了更细致的信息披露细则的同时,将大股东一致行动人增持股份行为一起加以约束,其目的就是增加市场透明度,防止大股东借增持之名操纵市场,进行幕后交易或利益输送,以达到既活跃市场,又防微杜渐的目的,使资本市场能得到稳定健康发展。

  增持行为会进一步扩展

  这8家公司的大股东或其一致行动人并没有披露增持的原因和目的是什么,但却给市场上其他认为自己的股价被低估的上市公司做出了榜样。

  第一食品证券事务代表刘启超就大股东增持的原因对记者表示,公司只是在接到大股东的通知之后,履行规定的信息披露义务。至于大股东的详细增持计划,公司并不清楚。记者几经辗转,未能联系到第一食品控股股东的相关负责人。

  “当前大股东选择增持,最主要的原因是源于股市大幅度下跌,大股东对公司偏低的股价态度不满意。”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他强调,增持新规实质上是鼓励和呵护疲弱的市场。增持是基于综合方面的考虑,包括对公司前景的看好、控股的需要等等复杂的利益权衡下的选择。增持肯定会对市场起到促进作用。如果这种增持能够从个别扩展到局部再扩大到整个市场,形成一个好的导向和风气,无疑会对价值投资理念的深化起到积极作用。

  兴业证券分析师时红认为,海信电器大股东增持显示了产业资本对公司价值的判断,即大股东认为市场对公司股价存在相当程度的低估。

  实际上,作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的大股东,其对公司二级市场股票的买卖行为,很多是出于产业方面的考虑,而并非如同基金等一般的金融资本那样,是冲着中短期的市场价差而来的。

  基于这种考虑,那些有着充沛现金流的控股股东或其一致行动人就有增持的必要,前提是他们认为公司目前的股价被严重低估。

  闫莉也强调,如果大股东发生增持行为,一方面说明大股东认可了股价目前的估值水平,产业资本的出手有利于提升投资者的信心;另一方面大股东的增持行为也有利于抵消作为财务投资者的小非减持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另有分析人士指出,在股市非理性下跌后,大股东增持将可能不是个别现象,但大股东增持并非挽救股价的灵丹妙药,投资者在选择投资方向时,还是要从价值的角度进行全面考虑。(记者 闫立良)

  代码 名称 增持数量 增持均价 增持时间 未来增持计划 中报每股收益(元)

  000778 新兴铸管 769.62万股 5.68元/股 8.29 拟在1年内,继续增持1579.42万 0.3元

  600206 有研硅股 22.72万股 6.60元左右 8.29 8月30日起1个月内,投入500万元以不超过8元继续增持 0.13元

  600060 海信电器 70万股 6.00元左右 9.02 拟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增持数量不超过917万股 0.18元

  600780 通宝能源 87.17万股 3.50元左右 9.02 拟在公告发布之日起12个月内,增持不超过已发行股份的2% -0.083元

抢 眼 新 闻

最年轻的15位亿万富翁

潘石屹涨价不悔不怕摔

成龙做教授 4千万北京购豪宅

马云又有新动作

中秋将至 郭德纲开卖月饼

股市近日或将产生极端低点

汶川 8451亿不足承受全部的痛

月饼提前降价 手工制作最受欢迎

开发商忽悠层出不穷 买房者仍是"弱势群体"

责编:金文建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