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证券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夯实基础利于股市长期发展

 

CCTV.com  2008年09月08日 08:5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报  

  股市震荡并没有阻挡资本市场制度创新与完善的步伐。沪深交易所日前大范围修订股票上市规则,此举将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有利于股市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以上证综指上周重新跌回2001年的上轮牛市高点2245点以下为标志,股市似乎又回到了起点。不过今非昔比,7年间我国股市经历了轰轰烈烈的股权分置改革:上市公司股权两元分置的历史遗留问题已经消除,股市进入了全流通时代;一大批大盘蓝筹股相继登陆沪深股市,A股市场规模迅速扩大;基金等机构投资者队伍得到快速发展;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取得一定进展。

  不过,中国股市“新兴加转轨”的特征依然明显,暴涨暴跌的新兴市场通病并未能根除。在经历了2006年至2007年的两年“疯牛”后,2008年沪深股市快速下跌。A股市场习惯性的大起大落未有改观,在牛市中涨过头,在熊市中又跌过头。以这轮熊市为例,处于次贷危机风暴眼中的美国股市至今不过下跌了两成多,但中国股市各大指数跌幅基本都已超过六成。在不到一年时间内,十几万亿市值蒸发。

  中国股市至今仍笼罩在浓厚的非理性投机色彩中,价值投资仅仅停留在口头上。不过,监管层并没有因市场的非理性气氛而迷失,摒弃了以往直接干预指数的治标不治本的行为,从夯实基础制度建设入手,紧锣密鼓地推进中国股市向成熟市场转轨。

  沪深交易所修订股票上市规则对信披制度的改进意义重大。在经过股改进入全流通时代后,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行为出现了新变化,违规、虚假信息披露的动机更加复杂,手段更加隐蔽。为此,修订后的规则将以股价异动为监管重点,进一步健全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和市场监管联动快速反应机制,增加信息披露透明度,形成有效的信息披露机制。

  另外,新规则还结合全流通市场特点,要求发行人在刊登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之前12个月内进行增资扩股的,新增股份持有人承诺不予转让的期限由原36个月缩短到12个月。此举不仅会促进我国股权投资市场的活跃,更重要的是将大大降低新股上市遭到恶炒现象的发生。

  新股上市伊始遭遇暴炒是A股市场的一大特色,这一方面推高了首发市盈率,从源头上给股市输入泡沫;另一方面也加剧了市场波动,助长了投机行为。新股上市锁定期缩短后,在供应量很快扩大的预期下,市场非理性爆炒新股行为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得到遏制。

  制度是市场健康发展之本。随着各项基础制度建设的不断完善,中国资本市场离成熟市场的距离也会越来越近。(赵彤刚)

抢 眼 新 闻

最年轻的15位亿万富翁

潘石屹涨价不悔不怕摔

成龙做教授 4千万北京购豪宅

马云又有新动作

中秋将至 郭德纲开卖月饼

股市近日或将产生极端低点

汶川 8451亿不足承受全部的痛

月饼提前降价 手工制作最受欢迎

开发商忽悠层出不穷 买房者仍是"弱势群体"

责编:金文建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