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证券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管理层火上浇油 步步为营冷静应对

 

CCTV.com  2008年09月08日 09:1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西部证券  

李保平

  9月5日消息,上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周五分别颁布了《股票上市规则(2008年修订稿)》,并于10月1日起正式生效。新规则将部分股份禁售期缩短至一年,并取消相关例行停牌,突出异常警示性停牌和盘中停牌。新规则修改了首次公开发行中有关持股人的股份流通限制.为适应全流通市场发展的需要,对于在发行人刊登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前十二个月内以增资扩股方式认购股份的持有人,要求其承诺不予转让的期限由36个月缩短至12个月。同时,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在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後36个月内,经交易所同意,可以在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或转让双方存在实际控制关系的法人中转让所持股份。

  原本就脆弱不堪的市场,在外围国际市场暴跌、禁售股交易政策改变、招商证券IPO等利空刺激下,周五再度带量暴跌,市场一片凄惨。截止收盘,沪综指下跌74.97点,跌幅3.29%,成交金额288.37亿元。深成指下跌209.40点,跌幅2.80%,成交金额124.80亿元,两市合计成交金额413.17亿元,略有放大。

  各行业市场表现统计显示,周五地产、旅游酒店、造纸、农林牧渔、有色、煤炭等行业指数跌幅4%以上,对指数拖累明显,其他多数行业也出现不同程度下跌。相对而言,电力行业、创投概念指数仅下跌1%幅度跌幅较小。资金流动分析显示,权证、券商、银行、保险、钢铁类个股资金流动居前,显示上述行业板块个股中多空资金争斗激烈,这也同上周我们一直坚持的“权重金融股成为近期指数风向标”的观点相一致。建议投资者后续继续关注权重金融股的走向,适当回避煤炭、钢铁等近期易受伤的行业个股。

  市场运行方面,我们采用趋势分析与资金流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参考基本面数据,对市场运行趋势做出了客观详实的分析。(趋势分析参考9月1日《平台位置方向性选择,继续保持谨慎态度》全文及图示;资金流分析参考8月21日《攻击性长阳之后,有待资金持续流入》文章第三段。)分析结论显示:2100点位属于市场最近4个月以来运行趋势的主要支撑点,多空双方未来交易日在此点位的争夺结果对市场波段运行具有本质性指导作用;识别市场下行趋势能否扭转的资金流量指标为两市合计能否超越1000亿元。就未来交易日市场运行而言,2100点争夺将在本周展开,预计此点位市场指数会有反复,但两市合计1000亿元的成交金额指标似乎较为遥远。后市指数运行仍主要以来权重金融股及传统的钢铁、地产、煤炭类股票,市场资金流动能否有效放大也有赖权重类个股。

  对于上周五出台的《股票上市规则(2008年修订稿)》禁售股部分条款的修改,笔者不希望作出过多评价。朝令夕改,无视投资者权益似乎有违“保护投资者”言论。该条款的修改,无疑推翻了管理机构股改当初的承诺,违背信誉不言而喻,试问公平何在?

  目前市场状况下,建议投资者切记几条投资原则:1.严格的资金管理(股票仓位控制)是弱势环境下防范系统风险的唯一有效方法。比如将股票仓位按照不同市场状况将股票仓位控制在20-30%、30-50%、50-60%等不同比例,以此控制整体投资风险;2.做自己熟悉的品种。牛市中好的股票多,选股“比较容易”,但熊市中好的股票极为稀缺,集中精力跟踪自己熟悉的品种操作,能够减少信息不对称带来的无谓风险;3.以波段操作取代“买入并长期持有策略”。牛市天天涨,选择潜力股票品种买入并长期持有是获得丰厚利润的简单办法。但熊市当中,市场跌多涨少,“买入并长期持有”策略很难凑效,除非是在合适的价格买入了具备价值上涨空间的品种。在能源价格改革正在进行的大背景下,投资者可长期跟踪国电电力、国投电力两只电力行业优质品种,未来电力价格的再次上调及煤炭价格可能触顶有望带领两只行业龙头率先走出低谷。

  操作建议:弱势状态下资金为王,严格控制仓位,密切关注管理层政策动向,本周2100点位争夺将决定市场波段运行方向。

  

抢 眼 新 闻

最年轻的15位亿万富翁

潘石屹涨价不悔不怕摔

成龙做教授 4千万北京购豪宅

马云又有新动作

中秋将至 郭德纲开卖月饼

股市近日或将产生极端低点

汶川 8451亿不足承受全部的痛

月饼提前降价 手工制作最受欢迎

开发商忽悠层出不穷 买房者仍是"弱势群体"

责编:金文建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