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证券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债新股轮番登场 债基争相抢"食"

 

CCTV.com  2008年09月08日 10:4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上海证券报  

徐汇 资料图

  近期,股票市场惨跌不止,债券市场却火爆异常。9月5日,万科公司债网上发行,投资者一哄而上抢破头。8日,四川长虹可分离债又将上会,同日上会的还有招商证券(首发新股)。

  企债频发,新股开闸,债券型基金如鱼得水,争相抢食。基金经理认为,债券型基金面临较好建仓时机。

  新债汹涌:收益或更扁平化

  上周五开始网上发行的万科公司债,在市场上遭抢购。由于投资者认购踊跃,万科决定行使无担保品种超额增发权,超额增发14亿元,最终该债发行规模达到59亿元。而根据网下机构投资者的票面利率询价,万科确定有担保品种票面利率为5.50%,无担保品种票面利率为7.00%。

  相关数据也印证了债市的火爆。从周线图上看,自2007年12月下旬开始,上证国债指数便甩开均线束缚,展开强劲上攻;而同期上证综指则从“天堂”坠入“地狱”。在上周,上证综指暴跌194.92点,跌幅达8.13%;而国债指数却上涨0.29点,涨幅达0.25%。与国债指数走势趋同的还有企业债指数。

  “2008年注定是中国债券市场大力发展的一年。”泰达荷银集利债券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沈毅说。

  首先,市场供求方面,由于去年底以来股票市场财富效应丧失,资金纷纷从股票市场撤出,转入债券市场。

  其次,政策导向方面,国内债市政策导向积极,当前固定收益品种加速,可投资的债券品种多了。其中,一个很好的案例就是,管理部门有计划的抑制上市公司定向增发冲动,让一些企业发债融资,如正在发行的万科公司债和周一将要上会的四川长虹可分离债等。

  最后,宏观经济方面,当前国内CPI数据预期是稳中有降格局已定,如果CPI继续回落,央行加息可能性大为降低,债券的收益率水平将吸引更多的保守资金介入。

  沈毅表示,债券型基金面临较好的建仓时机。

  不过,与基金经理偏乐观态度不同,机构研究人员看法则是谨慎乐观。长证证券分析师阎红在展望9月债市时表示,市场预期受翘尾因素影响8月的CPI将继续回落,近期出台紧缩性宏观调控政策的可能性大幅降低,债市将继续享受宽松的政策环境。但是,近期债市的大幅扩容压力将降低债市的收益空间,预计债市的收益曲线将继续扁平化。海通证券在“2008年下半年可转债及衍生品策略”报告中也认为,今年下半年企业债指数会处于盘整震荡态势,可能还会小幅向下。

  大盘新股开闸:对债基影响各异

  债券具有“控制风险,收益稳定”的特性,但是普通投资者在投资债券时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障碍,比如购买渠道限制、缺乏一级市场讨价还价的能力、对债券资产的风险收益分析缺乏足够的专业知识以及信息获取渠道缺乏等,债券型基金则为投资者提供了省时省力的稳健投资渠道,而在今年,债券型基金的尚佳表现也给投资者增添了不少信心。

  受益于债市的火爆,今年以来债券型基金业绩大幅优于股票型基金,成为基民资产的“逃生通道”。

  在晨星公布的最近三个月开放式基金回报率前十名中(截至 2008年9月2日),排名前十中均是债券型基金,收益率均在1.17%以上。从二季度数据来看,净值增长率排在前列的基金也主要是债券型基金。从今年基金发行趋势上看,债券型基金新发数量也是远甚股票型基金,整体规模上,前者更是领先后者200亿份以上。

  来自泰达荷银基金公司的声音是,由于通货膨胀和债券的价格成反比关系,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债券的价格会逐步走高,所以现在正是债券基金建仓的好时机。

  但从投资基金的角度分析,“股票市场的运行情况对债券型基金的收益将有更多的影响。如果股票市场出现局部的阶段性投资机会,那么偏债基金将有较好表现。如果IPO持续发行,那么参与新股申购的纯债型基金将会受益。”分析师阎红表示,眼下,招商证券首发新股将与四川长虹可分离债同日过会,不同类型基金各有利好,值得期待。

抢 眼 新 闻

最年轻的15位亿万富翁

潘石屹涨价不悔不怕摔

成龙做教授 4千万北京购豪宅

马云又有新动作

中秋将至 郭德纲开卖月饼

股市近日或将产生极端低点

汶川 8451亿不足承受全部的痛

月饼提前降价 手工制作最受欢迎

开发商忽悠层出不穷 买房者仍是"弱势群体"

责编:金文建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