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证券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对话许小松:市道低迷更应关注股票型基金

 

CCTV.com  2008年09月08日 11:2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上海证券报  

  掌印国联安一个月后,拥有南方基金8年管理经验的许小松坦言,虽然“南方模式”难以复制,但国联安会吸收其良好的企业文化。尽管履新不久,但就国联安下一步成长与发展路径,许小松与《上海证券报》记者进行了交流:整体构思已经完成,制度也在建立之中。

  加强投资者教育

  记者: A股市场的这轮调整,应该是中国股市最大的一次调整,对此,您有什么感受?

  许小松:感受,确实是强烈的。作为一个基金管理人来讲, A股市场的这次调整给我带来的感觉是一种心惊胆战,对投资者有一种愧疚心态。

  很多的投资者都是在去年下半年进入市场的,亏损相当大。作为基金管理人,也感到非常痛心,我们有很多值得总结和深思的地方:为什么在6000点的时候,一些投资者挡也挡不住地排队购买基金,而在2000多点的时候,市场却这么冷清?这说明投资者对于风险还是缺乏足够的认识,对基金理财这种方式依旧缺乏深刻的理解,投资者教育仍旧还有很大的空间。

  记者:对于进一步加强投资者教育,您有什么好的建议?

  许小松:作为基金公司,对于投资者教育应该承担比较大的责任。我认为基金公里公司首先应该将专业的分析和判断转化成一种产品,通过产品传递给尽可能多的投资者,从而给投资者灌输一种正确的投资理财的观念。也就是说要在合适的时机,向合适的客户推荐合适的产品。

  另一方面就是需要基金公司将基金理财的风险与收益给投资者讲解清楚,但其实要做到这点是并不容易,或许真正有效的是投资者自己“亲身下水去游泳才会知道水有多深。”

  第三个方面,需要基金公司通过包括通过网站、电话、营销活动以及媒体等方式进行宣传,给投资者灌输正确的投资理念。

  定位:“小而专”

  记者:对于类似国联安这类比较小的基金公司,您觉得其发展空间在哪里?

  许小松:对于小的基金公司而言,要想有较好的发展,就必须做出自己的特色。一方面要有一种比较稳健的股票投资能力,另一方面就是强调对于客户的服务。

  从国内市场来看,国联安的特色就是要做出基金的精品。在投资管理方面,依托于安联集团和国泰君安两个强大的股东背景,做出一些具有特色的东西。通过加强与外方股东整个研究体系更加密切的沟通,扩张我们的视野,使得国联安更加具有国际化的视野,同时依托国泰君安的能力,希望能够在市场和投研的深度上做得更好一些。

  目前国联安双方股东态度已经渐趋一致,有别于南方基金业务涵盖社保年金、公募专户、QDII等的大而全特点,国联安基金将定位为小而专,即不求业务线全面,而是发挥自身优势,在公募领域做到专业化,充分发挥自身国际背景与本土经验相结合的优势。

  记者:您刚才提到了专业化,能否阐述一下其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

  许小松:对于专业化的理解,我认为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专业的人才,二是专业的服务。对于基金行业,就是专业的人通过专业的程序去取得一个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预计,可以复制的良好效果。

  专业的人才首先要拥有较好的人品和敬业的精神,其次要有专业的素质和丰富的经验。特别是在投资管理的队伍上面,我们希望能有一批有别于市场上高抛低吸的投资者,而是按照科学和规范的程序去取得可以持续的稳健的回报的投资人才。

  专业的服务是指资产管理公司服务核心要以持有人的利益为中心。这其实不是一句空话,与之对应的可能就是一味地追求资产管理规模的扩张的短视做法。什么是一切以客户为中心,基金公司作为专业的机构,对客户的推广、推荐、宣传要以专业的分析为基础,其核心思想就是要在合适的时机,向合适的客户推荐合适的产品,同时要做好基础工作。

抢 眼 新 闻

最年轻的15位亿万富翁

潘石屹涨价不悔不怕摔

成龙做教授 4千万北京购豪宅

马云又有新动作

中秋将至 郭德纲开卖月饼

股市近日或将产生极端低点

汶川 8451亿不足承受全部的痛

月饼提前降价 手工制作最受欢迎

开发商忽悠层出不穷 买房者仍是"弱势群体"

责编:金文建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