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国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美保护主义情绪日渐高涨 “买美国货裁外国人”

 

CCTV.com  2009年02月03日 07:0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经济网  

  据新华社电 随着金融危机愈演愈烈,美国国内的保护主义情绪日渐高涨,一些官员甚至提出购物要买美国货,裁员要裁外国人的说法。

  据美联社1日公布的统计,过去6年美国银行业一共为2.18万个外国人申请工作签证,这些外国人的职位包括高级副总裁、律师、投资顾问、人力资源管理等等。去年美国银行业共为4163个外国雇员申请工作签证,比前年增加了8%。

  美国银行业倾向于雇用外国人的主要原因是用工成本更低,而且很多岗位是美国人干不了或不愿干的。但是,在金融危机下,一些贸易保护主义者却认为,正在接受政府救助的美国银行业不应裁减本国员工而雇用外国人。

  美国共和党参议员查尔斯·欧内斯特说:“目前美国正面临非常高的失业率……考虑到这些银行正获得美国纳税人的援助,(它们雇用外国人)简直是拿美国纳税人当傻鸟。”

  据悉,欧内斯特正联合其他参议员推动一项立法,要求美国企业优先雇用美国人。不过这一想法也遭到不少人反对。纽约市市长布隆伯格认为,雇用全球各国精英能增强美国银行业的国际竞争力。

  事实上,贸易保护主义者的说法也是站不住脚的。首先,美国银行业究竟雇了多少外国人,去年裁减了多少外国雇员,都没有具体数据。美国银行业为雇员提交的签证申请并不能全部获批。其次,外国雇员也是美国的纳税人,对美国经济建设贡献良多。

  随着金融危机的发展,类似的贸易保护主义说辞在美国越来越多,上个月底美国众议院通过的经济刺激方案中就包含援助资金只“购买美国货”的条文。消息甫出,各国就对此表示强烈反对。

  英国商务大臣公开批评——

  “购买美国货”计划或致贸易冲突

  新华社电 英国商务大臣彼得·曼德尔森日前公开批评美国奥巴马政府推出的“购买美国货”计划。

  据英国《泰晤士报》1月31日报道,奥巴马提出的新经济刺激计划中规定,禁止由该计划提供资金的美国项目使用外国钢材,曼德尔森对此进行了激烈抨击,称这项计划可能导致贸易冲突。

  曼德尔森表示:“如果这场‘购买美国货’运动一旦展开,那就有可能转变为真正的贸易壁垒,这是我们在全球经济中最不需要的东西。”

  他说:“我认为目前存在一种现实的危险,即政府和企业把保护主义看作所必需的一剂药,但对经济复苏而言,它也是一副毒药。我们应从上世纪30年代汲取教训,在21世纪我们不应再犯同样的错误。”

  在2月1日闭幕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与会者纷纷发出警惕保护主义的呼声,曼德尔森与英国首相戈登·布朗站在一起,发出这一警告。

  金融危机·消费

  美国人变节俭 少花钱多储蓄

  受金融危机影响,美国民众普遍减少消费,增加储蓄。一些经济分析师担心,“节俭悖论”效应可能加剧美国经济衰退。

  经济形势恶化,不少美国人意识到,大把挥霍金钱的时代已经结束,节俭生活方式成为时尚。美国康乃尔大学经济学家罗伯特·弗兰克认为,美国人过去10年持续的消费热无法持续,消费方式将日益保守。

  按美联社的说法,现阶段,消费者看紧钱袋的程度直追生活在20世纪30年代“大萧条”时期的祖辈。

  纽约州MSCO财富管理咨询公司总裁马克·史蒂文斯则戏称,人们不是在储蓄,而是“在为躲避金融炸弹构筑掩体”。

  消费和储蓄,好似跷跷板的两头,消费一旦下降,储蓄必定拉高。美国政府1月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第4季度,美国人储蓄总额占税后收入总额的比例增至2.9%。2008年第3季度,这一比例为1.2%;2007年第4季度,这一比例不到1%。

  经济分析师担心出现“节俭悖论”,即减少消费、增加储蓄的节俭生活方式无益经济整体。

  “节俭悖论”效应已初步显现。美国经济去年第4季度按年率计算骤降3.8%,创1982年第一季度以来最大单季降幅。按照美联社的说法,导致严重经济衰退的罪魁祸首正是消费萎缩。

  一些分析师认为,伴随失业增长和信用收紧,消费萎缩2009年将更为严重,储蓄总额则将进一步增长,预计可达到税后收入总额的6%以上。张宁(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金融危机·收入

  从米兰到纽约 模特身价跌半

  华服美饰,众多仰慕者和一场秀1.5万美元的收入,许多年轻女孩梦想成为超级名模并拥有这一切。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时尚界生意惨淡,模特们的生活今不如昔。

  金融危机期间,失业率不断攀升。人们唯恐危机不断加深、延续,开始减少不必要的消费。原本收入颇丰的模特们身价大跌。“半价,到处都是半价!连米兰和纽约都是半价,”来自乌克兰的23岁模特安娜·奇日说。

  伦敦一家名为“名模经纪”的著名经纪公司曾推出克劳迪娅·席费尔等超级名模。公司负责人艾当·让-玛丽说,以往客户租一天模特要支付4200美元,如今已缩减到2100美元。

  为渡过难关,这家公司调整了商用模特和时装模特的比例。商用模特主要从事广告拍摄,工作低调但稳定。时装模特则主要负责走秀、为杂志拍照等。“要想渡过难关二者不可或缺,但我们会更倾向于雇用商用模特,”让-玛丽说。

  “模特1”是超模阿格尼斯·迪恩的经纪公司。公司总裁卡伦·戴蒙德说,他们已预先做好今年的广告预算和走秀安排,现在只期望金融危机的全面冲击来得晚些。

  戴蒙德说:“客户更倾向于接受已经走红的模特,不愿给新面孔出头的机会。新人的日子会很难过。”

  行业不景气,工作机会减少,一些模特不得不另觅他路维持生计。路透社对模特转行持悲观态度,因为许多模特从小入行,除了对着镜头微笑没有任何其他工作技能和经验。

  张祎(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金融危机·动态

  奥氏计划恐难过参院关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1日说,希望众议院通过的总额8190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在本月中旬前获参议院批准。但多名共和党参议员认为,计划对私营企业减税力度不够,同时可能造成资金浪费,如不全面修订,将在参院遇阻。

  奥巴马1日观看了第43届美国超级碗橄榄球决赛电视直播,比赛前接受了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采访。他在采访中提醒所有议员,经济形势不好,“每天有数以千计的美国人失业”。他说:“我认为,美国还将面临几个月的艰难时期。我们必须通过这一经济刺激计划,必须让失业的人重新走上工作岗位。”

  他1日晚邀请国会两党议员在白宫内观看超级碗决赛电视直播。有媒体评价说,直播或可以成为美国两党之间的“润滑剂”。

  众议院1月28日通过了这份总额为819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方案。

  杜鹃(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日企要求政府抛售日元

  新华社电 据彭博社2日报道,日本最大的经济团体——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官员指出,目前国内企业正在“大声疾呼”,要求政府抛售日元,因为日元汇率的不断飙升正在使该国经济衰退日益加剧。

  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官员在接受采访时说:“日元升值是国内出口商面对的最大挑战……它们强烈要求政府或单独行动或联合其他央行,入市进行干预。”

  据报道,去年日元对美元升值近20%,今年1月对美元汇率更一度达到87.13比1,为1995年7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日元升值已严重削弱日本出口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这位官员说:“日本整体经济非常依赖汽车和消费电子制造业,这些行业的出口商希望日元对美元汇率能降至100比1到110比1的水平。”

  日本财务省最新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日本出口同比猛跌35%,为1980年开始相关统计以来的最大月度降幅。日本制造业因此强烈要求政府尽快干预汇市。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御手洗富士夫上月表示:“如果日元持续升值,希望政府号召全球其他央行共同进行干预。”去年12月,本田公司总裁福井威夫也要求政府采取措施抑制日元升势。

>>>改革开放30年 中国明星村考察报告

《经济与法》特别节目:2008《执行正在进行》

抢眼新闻

09中国消费马车马力十足

奥巴马和一只狗 好卖

全民红包与天上掉馅饼

总理给西方开一剂中国药方

"牛"年存钱还是买基金

持股过节热盼"开门红"

反腐 医改 收入成三大"两会"热点 IMF副总裁预计全球经济年底前复苏
节日消费旺 广州7大百货揽金3.37亿 十大女明星 PK 十大股票
北京春节黄金最火 7天"菜百"销售1亿6 09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将破5000

商务部:春节生活必需品价格总体平稳

事业单位养老金将下降至企业水平

新华调查:金融危机影响下春节过出老味道 京沪粤楼市遇寒 牛年没牛气冲天
"家电下乡"7天 京郊试销点销售额超20万 《财富》调查:亿万富翁上哪儿度假
买年货包红包 都市白领过年账单晒心事 08年九大最牛事件:天算不如人算

责编:李菁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