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人物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温家宝剑桥演讲:应对金融危机两手都要硬

 

CCTV.com  2009年02月03日 07:1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剑桥二月二日电 (记者 张朔 李鹏)正在访英的中国总理温家宝当地时间二日下午踏雪访问剑桥大学,发表题为《用发展的眼光看中国》的演讲,全面阐述中国在如何应对这场金融危机。他表示,市场,政府和社会监管,这两只手要同时发挥作用,两手都要硬。

  温家宝说,金融危机对中国实体经济的影响日益显现。从去年第三季度以来,出口大幅下滑,经济增速放缓,就业压力加大。中国经济面临着严峻的局面。面对危机,中国及时调整宏观经济政策取向,迅速出台扩大国内需求的十项措施,陆续制定了一系列政策,形成了系统完整的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揽子计划。这有利于中国的发展,也将给包括英国在内的世界各国企业带来巨大的商机。

  “这场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留给世人的思考是沉重的。它警示人们,对现行的经济体制和经济理论,应该进行深刻的反思。”

  温家宝说,中国曾长期实行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把计划看成是绝对的,束缚了生产力的发展。这场金融危机使人们看到,市场也不是万能的,一味放任自由,势必引起经济秩序的混乱和社会分配的不公,最终受到惩罚。真正的市场化改革,决不会把市场机制与国家宏观调控对立起来。既要发挥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的作用,又要发挥政府和社会监管这只看得见的手的作用。两手都要硬,两手同时发挥作用,才能实现按照市场规律配置资源,也才能使资源配置合理、协调、公平、可持续。

  他说,国际金融危机再次告诉人们,不受监管的市场经济是多么可怕。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一些经济体疏于监管,一些金融机构受利益驱动,利用数十倍的金融杠杆进行超额融资,在获取高额利润的同时,把巨大的风险留给整个世界。这充分说明,不受管理的市场经济是注定行不通的。因此,必须处理好金融创新与金融监管的关系、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关系、储蓄与消费的关系。

  他表示,有效应对这场危机,还必须高度重视道德的作用。道德是世界上最伟大的,道德的光芒甚至比阳光还要灿烂。真正的经济学理论,决不会同最高的伦理道德准则产生冲突。经济学说应该代表公正和诚信,平等地促进所有人,包括最弱势人群的福祉。道德缺失是导致这次金融危机的一个深层次原因。一些人见利忘义,损害公众利益,丧失了道德底线。

  温家宝说,“我们应该倡导:企业要承担社会责任,企业家身上要流淌着道德的血液。”

>>>改革开放30年 中国明星村考察报告

《经济与法》特别节目:2008《执行正在进行》

抢眼新闻

09中国消费马车马力十足

奥巴马和一只狗 好卖

全民红包与天上掉馅饼

总理给西方开一剂中国药方

"牛"年存钱还是买基金

持股过节热盼"开门红"

反腐 医改 收入成三大"两会"热点 IMF副总裁预计全球经济年底前复苏
节日消费旺 广州7大百货揽金3.37亿 十大女明星 PK 十大股票
北京春节黄金最火 7天"菜百"销售1亿6 09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将破5000

商务部:春节生活必需品价格总体平稳

事业单位养老金将下降至企业水平

新华调查:金融危机影响下春节过出老味道 京沪粤楼市遇寒 牛年没牛气冲天
"家电下乡"7天 京郊试销点销售额超20万 《财富》调查:亿万富翁上哪儿度假
买年货包红包 都市白领过年账单晒心事 08年九大最牛事件:天算不如人算

责编:李菁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