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船舶工业振兴:最需"金融支持"

 

CCTV.com  2009年02月13日 07:4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社  

  国务院常务会议近日审议并原则通过船舶工业调整振兴规划,提出通过加大买方信贷、船舶报废更新等手段来支持造船业的发展。业内人士认为,振兴规划的最大亮点在于强调对船舶工业的金融支持,目标则直指“保交船、保订单和实现产业升级”,从长远看有利于造船行业的复苏。

  保交船:维护订单安全

  所谓“保交船”,是指保证船厂手持订单的安全性,防止可能的撤单风险。中船集团经济运行部主任助理王新华对记者表示,中国船舶工业的外向化程度很高,80%左右的造船订单都是供出口的,因此保证向国外船东的顺利交船对船厂十分重要。而目前由于金融危机肆虐,全球主要经济体的经济增长放缓,导致进出口贸易和航运市场萎靡,并进一步累及造船业。虽然目前国内主要大型船厂的造船订单都排到了2011年左右,但随着金融危机的深化,对于这些订单能否顺利完成,船厂方面都不敢掉以轻心。

  中国船舶工业经济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包张静指出,船舶订单一般都是分期付款的,而目前欧美的银行业由于金融风暴纷纷关闭船舶融资的大门,导致很多国外船东的后续资金难以为继,不得不放弃船舶订单,从而对国内的造船业形成很大冲击。在这种情况下,规划提出“鼓励金融机构加大船舶出口买方信贷资金投放”的措施,实际上是综合考虑了船厂、船东和银行三方面的利益关系,通过金融支持来维护造船产业链的正常运转,从而也保证了船厂手持订单的安全性。

  保订单:开拓未来市场

  “保订单”是指最大程度开拓新接订单市场。长江证券机械行业研究员黄振表示,新接订单的急剧萎缩是国内造船业目前最大的烦恼之一。此前中国船舶工业协会曾预计,2009年我国新接船舶订单仅为2000万至3000万载重吨,同比下降50%左右。“对于未来市场,我们心里都没有底。”王新华也这样对记者表示。

  黄振认为,规划中提出的“鼓励老旧船舶报废更新和单壳油轮强制淘汰政策”,实际上是想以“拆旧船,定新船”的方式来提振国内船舶需求。这个政策虽然以前也提过,但由于当时航运市场过于火爆,船舶报废和淘汰的进度并不是很理想。此次规划中对此再次加以重申,并突出“强制”一词,预计将进一步刺激国内船队的更新换代需求。

  产业升级:消除过剩,调整结构

  “实现产业升级”则分为两方面。一是加强产能控制,从2004年开始,中国的船舶制造业开始火爆,造船订单一直排到2009年至2010年,从而吸引了大量的资金涌向造船行业,其中不乏资质较差、规模较小的造船企业。据统计,2008年底,我国造船业产能超过6000万吨,已经大大超过了实际需求量。规划中提出“今后3年暂停现有船舶生产企业新上船坞、船台扩建项目”,有利于控制我国造船行业的产能投入,消除过剩现象。

  另一方面,黄振对记者指出,我国造船产业的总量虽然巨大,但在结构上过分集中于干散货船领域。2008年末反映国际干散货综合运价水平的BDI指数从万点之上一度跌至千点之下,让造船结构单一的国内船舶业吃足了苦头,对此规划提出要“加强技术改造,提升高技术高附加值船舶设计开发能力”。黄振也认为,“从目前情况看,对于一些附加值较高的船型,如用于液化气运输的LNG船、用于化学品运输的特种船和大型油轮、集装箱船,国内船舶企业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海洋工程则是规划强调的另一大重点。包张静认为,虽然目前石油价格出现大幅回落,但长期看全球的能源供应仍然偏紧,在此背景下用于深海石油勘探开采的海洋工程装备是非常具备发展前景的。“这块如果做好了,将有可能成为中国船舶工业未来的一个新增长点”。

冬季达沃斯:全球商界领袖展望2009

2009《经济与法辩辩辩》 大家观点 激情碰撞

抢眼新闻

消费券显效应 将升级

经济危机下最赚钱的职业

侯宁:大盘将长阴

叶檀:6000牛市还多久

有的能分 有的不能分

解决老有所养问题

全球最疯狂的讨薪手段 工行存量房贷已自动转为七折
刘谦身价上涨20倍 金岩石:往死了跌也跌不破这点了
年薪20万仍然属于"钻石王老五" 马化腾掷一亿六千万元购香港豪宅

"以券代薪"是一个两头不靠的方案

第三张救市牌将“亮剑” 购房入户的动议是祸害中国经济
发改委召京沪专家 楼市振兴计划将 "限薪令"受质疑 专家称或成"涨薪令"
房贷7折执行 引发市场"转按揭"潮 华尔街CEO国会"过堂"争辩高薪有理

责编:金文建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