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流动性推升全球最牛行情 股民希望能赶上牛尾巴

 

CCTV.com  2009年02月14日 07:2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经济网  

  最近两个月,中国股民的表情丰富了很多。坚守者苦尽甘来;新进场者盆满钵满;踏空者追悔莫及。

  股民张先生属于最后一种,13日他给《华夏时报》记者打来电话询问2300点还能不能买入时情绪很沮丧,“眼看从1月初的1800点,跨过2000点,再冲到2300点附近,我却不在场”。

  事实上,在外围市场一片萧条背景下,A股已连续多月走出独立行情,进入2009年来,A股反弹超过了20%。

  分析对比可发现,这轮行情和4万亿积极财政投资、和宽松货币政策转向、和行业振兴计划推出,亦步亦趋,息息相关。

  “市场不缺钱”,中国银行国际金融专家谭雅玲分析,流动性正是推动本轮行情“牛气冲天”的一个重要因素。

  央行12日发布数据显示,1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62万亿元,创出天量;再加上2008年12月信贷7700亿和11月4700亿,近3个月2.87万亿的信贷接近去年全年的六成,市场流动性非常充裕。

  记者接触多位市场人士了解到,受CPI走低、贸易顺差进一步增长和债市变化影响,政策还可能会继续释放流动性。

  独立行情抬“牛头”

  2月13日,上证综指小幅高开,稍作震荡即向上爬升,最后收于2320.3点,大涨3.22%,创本轮反弹新高,实现A股周线5连阳。之前的几天,A股在2200点震荡,同时国际市场继续恶化,美国三大股指在11日跌幅超过4%。

  “最近18个交易日,仅有4根阴线。”张先生的炒股软皮小本里,密密麻麻用不同颜色的笔记录着每天的行情。

  再往前看,春节后前三个交易日,股市“三个小红兵”振奋人心;2月仅过了半个月,上证指数涨幅就已超过10%。

  在此之前的整个1月份,全球股市跌声一片:道琼斯指数单月下跌8.84%,香港恒生指数下跌7.71%,而上证指数则上涨9.33%。

  新年以来,除A股外,全球仅有韩国、巴西股市整体上涨,而A股已累计上涨超过20%,可谓全球第一强。

  再继续往前看,几乎和4万亿刺激方案出台同步,从去年11月初的1700点开始到现在,A股仍然是全球最牛的市场。

  体现出牛市的还不仅仅是点位。

  银河证券2月11日发布数据显示,基金节后主动大幅加仓迹象明显。截至上周,123只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已达到85.04%,107只混合型基金的平均仓位为69.95%。

  中登公司的月度数据显示,2008年12月,近15万户的基金开户量创出14个月来的新高,新增股票账户数超过了91万户。其中,全国社保基金继11月连开8个账户后,12月再次加开了8个。

  西南证券分析师张刚对《华夏时报》记者分析,目前来看,基金的弹药还是十分充足的,2月份跟进的规模会越来越大。

  9日元宵节那天,沪深两市成交额高达2300亿,创下A股近9个月来新高。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12日在上海预测,全国“两会”之前A股会维持上涨势头。

  天量信贷股市“不差钱”

  什么原因让市场高昂“牛头”?大小非依然在,年报不乐观,宏观经济乍暖还寒。惟一可能的解释是,流动性充裕,股市“不差钱”。

  春节期间,工行山东一市级分行信贷科科长秦先生非常忙碌,大年初一都有企业来咨询贷款事宜,“钱哗哗地就贷出去了”。进入1月,每天都有数百万甚至上千万经他的手放出。

  秦先生忙碌的背后是整个金融系统刚刚创出的信贷天量。1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62万亿元,同比多增8141亿元,相当于2008年全年的1/3。从2008年11月到今年1月,商业银行新增贷款2.87万亿,相当于去年全年的58.4%。其中,仅工行在1月信贷就达2521亿元,贷款增量最多的江苏省一地就高达3087亿元。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华夏时报》表示,自货币政策放松以来,银行体系资金一直呈现持续宽裕态势,市场利率持续维持在低位。

  绝非巧合,信贷激增的这三个月,恰是A股重拾升势的三个月。

  按权威部门解释,1月新增贷款主要是企业贷款,其中,非金融性公司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1.5万亿元,占比92.59%,居民户贷款仅增加1214亿元,占比7.41%。

  “说信贷资金直接进入股市,那倒还没有,天量信贷主要是因为积极财政的投资拉动。”交通银行研究部研究员鄂永建对《华夏时报》称。

  张刚则认为,流动性充裕对实体经济有利,对信心是一个提振,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也持有类似观点。

  记者采访发现,普遍观点认为,A股本轮行情是资金推动行情。无论市场流动性有多少流入股市,作为必要不充分条件,流动性充裕功不可没。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称,资金活跃度提高,就会有资金入市,一定程度上消化了大小非减持压力。

  事实上,当实体经济依然不景气时,贷款放出后肯定会有资金短期游走于资本市场逐利。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分析,当实体经济投资谨慎时,闲置资金和超额授信目前的惟一途径就是流入股市。

  申银万国宏观分析师李慧勇接受《华夏时报》采访时算了一笔账称:“估计1月份企业活期存款定期化和进入股市的资金规模可能达到6600亿元。”

  流动性充裕可持续

  流动性充裕能持续吗?答案决定了股市下一步怎么走。

  1.62万亿天量信贷数据本周一出炉,各种质疑就不绝于耳。通过“庖丁解牛”式的数据分析,有人考问票据融资占比太高,有人对M1增幅比上年末低担忧,还有人担忧资金流入资本市场。

  有报道称,央行等相关部门已就票据融资进行了调研,未来会适度刹车。实际操作中,央行继上周利用央票发行和正回购,实现超过200亿元的净回笼后,12日再发350亿央票。

  鲁政委曾预计,信贷高增长不会在2月继续。谭雅玲和尹中立则认为,信贷激增是国内银行业不成熟的表现,“过犹不及”,并建议密切观察2009年初的信贷增长情况。

  “流动性问题处理不好,反弹会在两会前结束。”尽管金岩石不看好信贷过多涌入资本市场,但他依然认为,信贷放量会消减银行坏账率,从而通过银行股企稳来保证市场不至于太悲观。

  不过,还是有更多人给出了乐观的预测。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撰文分析M1时认为,春节因素是影响M1增速下降的重要原因,所以不必担忧。

  “M1的探底趋势可能已趋于尾声。”长城证券认为,M1的现状并不代表流动性宽裕格局的改变,尤其是在当前债券收益率趋于极限,产业投资预期回报率较低的情形下,股票市场的资金面仍然会较为宽裕。

  WIND资讯数据显示,从整个一季度来看,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将达到14645亿元,而春节后央行央票回笼资金动作会加强,截至10日央行仅回笼4250亿元,尚有10395亿元可以释放。

  从10日发布的1月CPI数据分析,1%的涨幅如剔除春节因素很可能已经为负。对此,鄂永建预计未来还有1次降息,降幅27个基点,发生在上半年的几率比较高。

  央行行长周小川近日明确表示,还要降低储蓄率。不管采用何种操作,其结果只有一个:更充裕的流动性。周小川的表态,给市场一种新一轮储蓄“大搬家”的预期。

  “资本可能出现净流入。”陈东琪给今年A股画出的路线是“N”形,而股民张先生在沮丧之余,依然希望自己能赶上个牛尾巴。

冬季达沃斯:全球商界领袖展望2009

2009《经济与法辩辩辩》 大家观点 激情碰撞

抢眼新闻

消费券显效应 将升级

经济危机下最赚钱的职业

侯宁:大盘将长阴

叶檀:6000牛市还多久

有的能分 有的不能分

解决老有所养问题

全球最疯狂的讨薪手段 工行存量房贷已自动转为七折
刘谦身价上涨20倍 金岩石:往死了跌也跌不破这点了
年薪20万仍然属于"钻石王老五" 马化腾掷一亿六千万元购香港豪宅

"以券代薪"是一个两头不靠的方案

第三张救市牌将“亮剑” 购房入户的动议是祸害中国经济
发改委召京沪专家 楼市振兴计划将 "限薪令"受质疑 专家称或成"涨薪令"
房贷7折执行 引发市场"转按揭"潮 华尔街CEO国会"过堂"争辩高薪有理

责编:李菁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