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快速反弹 机构“抢筹”大潮涌动

 

CCTV.com  2009年02月14日 14:5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综合  

中国经营报记者 刘晓午 北京报道

  2007年底熊市以来最大级别的反弹悄然诞生!

  截至2月11日,自上证指数去年10月28日探至1664低点后,市场已经反弹到2260点,涨幅达到36%。

  2月11日,两市2686亿的成交量,250只股票重返年线,近20只股票创历史新高。

  2月12日股市调整,但反弹的脚步似乎并未停顿!2月13日,市场继续强势上涨。

  市场旺 涨得急

  春节后的一个交易日,国贸附近一家高档写字楼内,在一家私募基金公司的交易室里,交易员正在如火如荼的操作。

  在这间交易室,坐着两个交易员,分别对着电脑屏幕不停的下单,每隔几分钟,交易员们就会出手,动辄几千手,以百万元计。坐在他们背后不断下指令的是这家私募基金公司的负责人赵勇。

  “只要是离半年线较远,公司质地不错,我们的交易原则就是坚决的买入,突破半年线后,只要股价进行调整,我们就抛掉。”这位负责人说。

  这家私募基金轻仓度过了2008年的寒冬后,在农历春节前后,果断加仓,买入的品种主要是主题类的新能源和经济反弹类的周期股票,目前整体获利已经达到30%。

  春节之后,私募基金基金经理赵丹阳推出《致投资者的一封信》,一改此前的看空观点,认为“2009年将会是充满希望的一年,将产生中国股市的重要底部”,股市泡沫已基本洗净。

  “在我们圈内,去年一直空仓的私募基金们前一段时间都已经全面加仓了,而且现在基本上就是满仓。”赵勇说。

  对于市场看好的不仅是私募,就连一直谨慎的公募基金也开始逐步建仓。

  “市场走得非常急,可以理解,投资者在过去一年中损失惨重,信心严重低迷;现在大家对经济预期变得乐观一些,市场估值都能够较快提升。现在看来,银行股还是比较便宜。”海富通基金股票组合管理部总监蒋征说。

  “目前是流动性推动的市场估值提升,我们已经加仓了,我们看好新能源。”蒋征说。

  来自渤海证券的一份研究报告分析,1月23日,123只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70.58%,107只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58.73%;而到了2月6日,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加仓到85.04%,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加仓到69.95%。到了2月中旬,加仓仍成为主潮流。

  “市场很旺,涨得非常急,我们也担心这种走势的可持续性,但是指数在强劲上涨,我们要想超越指数,只有全面加仓。”北京的一家公墓基金经理说。

  据这位基金经理透露,这一周他打电话问了一圈,部分同行的股票型基金的仓位都达到了90%左右的水平,他本人也只有跟随加仓。

  买进理由:流动性 信心

  对于今年这波行情,蒋征坦言重要的原因还是“钱多”,流动性大幅增加,同时信心增加。

  建信基金人士表示,市场强劲上涨除了超跌反弹的因素之外,还源于现阶段流动性和经济数据的改善以及利好政策的刺激。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月28日在达沃斯论坛时透露,2009 年1月份的前20 天,银行业金融机构新增贷款达到9000 亿元。

  2月13日,央行公布信贷数据。1月份金融机构新增1.62万元贷款,这是继2008 年1月份新增贷款创下8036 亿元的天量后,再次打破单月新增贷款的最高纪录。

  而到了2月11日,2月份仅过11天,市场再次传闻2月信贷可能突破1万亿。瑞银证券股票策略研究主管陈李这一天预计,一季度新增信贷量可能会超过2.5万亿元,甚至接近3万亿的水平。

  2008年新增贷款5万亿,2009年新增贷款将达到6万亿,而第一季度的贷投放将接近50%。大量流动性放出,直接推高A股市场估值。

  最近一周,国债价呈现崩溃式下跌形态,显示投资者风险厌恶情绪在减少;股市迅猛上涨,意味着投资者对于未来经济预期开始变得乐观。一涨一跌,明确显示投资者的预期在改善,流动性正在快速进入股市。

  “由于中国经济基本面的复苏和流动性的充裕,中国A股的阶段性反弹态势还能够持续一至两个月。”陈李说。

  这一天,上证指数在创出2305点的近期新高后随后跳水,但是下午尾盘半个小时,受2月信贷大增传闻,沪指再次强力上攻。

  “现在的市场表现很正常,股市从去年10月份的6124点跌到1664点,现在只是信心开始恢复。”西南证券的策略分析师阎莉说。

  2008年下半年以来,阎莉相信反弹可到4000点,在她看来,目前股市强劲反弹重要的原因在于预期的改善和信心的增强。

  本报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由于信心的增强,机构现在讨论的焦点不再是1664点是不是底部的问题;现在分析师讨论最多的就是这波行情能够涨到2500点还是3000点。

  抢反弹和主题投资

  对于如浪潮涌来般的行情,海通证券金融证券行业分析师谢盐感受到其中的冷暖。

  在11月份政府推出4万亿投资计划时,谢盐转变了看空的观点,开始向机构大力推荐股票,但是再好的推荐往往遇到的是“冷遇”。

  “当时向机构推辽宁成大,逻辑很简单,它是参股券商股,市场当时给券商的估值非常低。但辽宁成大还有一部分较大的医药业务,这部分业务估值应该大大高于券商股。所以相对于其他券商股,辽宁成大的估值有一个从折价到溢价的过程。”谢盐说。

  推出这个股票后,因为市场悲观,许多机构根本就不理。不过,随着市场的转暖,机构不断来电讨论公司的估值。3个月下来,机构不断加仓,辽宁成大从8.78元的低点涨到目前的20元。

  谢盐坦言,目前市场涨得很猛,将有一次调整修复的过程,但看到2500点应该没有问题。未来的投资逻辑应从经济反弹和主题投资两大方向寻找。

  宏观源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唐永刚认为,2009年的主题投资应该是新能源,投资者可以在未来人类经济发展趋势中找到伟大的公司。此外像上海世博、迪士尼这些主题,在大幕揭开之前,始终可以成为兴奋点。兴业全球基金投资总监王晓明表示,随着经济短期的恢复,会带来周期性股票过度调整的纠错机会,但同时市场也必然会对确定性增长给予充分的估值溢价,因此在持仓结构上将维持周期性股票和稳定类股票相对的平衡。

冬季达沃斯:全球商界领袖展望2009

2009《经济与法辩辩辩》 大家观点 激情碰撞

抢眼新闻

消费券显效应 将升级

经济危机下最赚钱的职业

侯宁:大盘将长阴

叶檀:6000牛市还多久

有的能分 有的不能分

解决老有所养问题

全球最疯狂的讨薪手段 工行存量房贷已自动转为七折
刘谦身价上涨20倍 金岩石:往死了跌也跌不破这点了
年薪20万仍然属于"钻石王老五" 马化腾掷一亿六千万元购香港豪宅

"以券代薪"是一个两头不靠的方案

第三张救市牌将“亮剑” 购房入户的动议是祸害中国经济
发改委召京沪专家 楼市振兴计划将 "限薪令"受质疑 专家称或成"涨薪令"
房贷7折执行 引发市场"转按揭"潮 华尔街CEO国会"过堂"争辩高薪有理

责编:李菁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