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基金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压岁钱理财 从指数基金开始

 

CCTV.com  2009年02月16日 08:3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王文清

  “赚了,赚了。”北京的陈先生高兴地告诉记者,春节一过他就将儿子的几千块压岁钱购买了指数基金,“没想不到两周的时间,指数就涨了接近10%。”更让陈先生高兴的是,他的儿子现在也被激发了浓厚的兴趣,开始上网搜集资料学习基金等理财知识。

  儿童教育专家表示,陈先生对孩子压岁钱的处理方式值得更多的家长借鉴。“简单的由家长保管或交给孩子自主支配,都不能有效的利用压岁钱培养孩子的财商。”该专家举例说,在美国,3岁到4岁的孩子就会开始学习辨认硬币和纸币,5岁时要知道钱是怎么来的,6岁学会找钱,7岁能看价格标签,8岁时开始打零工赚钱并储蓄,这样,到了高中毕业,一般的孩子都会进行股票、债券投资。股神巴菲特在6岁时就能批发可乐赚差价、11岁买卖股票、14岁投资农场。

  刚刚过完牛年春节,家长和小朋友们手头积攒的压岁钱该如何处置呢?理财专家建议,可教孩子存定期,或尝试购买保险,还有一种较好的方式就是像陈先生那样,去购买指数型基金等理财产品。指数基金的投资原理是复制指数,选取特定的指数作为跟踪对象,力求收益水平与所跟踪指数持平。指数基金具有费用低廉、积少成多、管理透明、监控投入少和操作简便等特点,特别适合于还没有积累足够金融知识的小朋友打理压岁钱。 “股神”巴菲特就曾经说过,“通过定期投资于指数基金,那些门外汉投资者都可以获得超过多数专业投资大师的业绩”。

  据美国晨星资讯的研究,1985年-2005年的20年里,美国共同基金的年平均收益水平只有3.9%,而标准普尔500指数同期为11.9%,指数基金的长期投资者在过去20年获得了丰厚的回报,指数基金也成为美国市场主要的基金品种。不过,由于指数本身直接决定了指数基金的收益情况,因此重要的是选择能够代表市场表现的权威指数。目前最受市场欢迎的指数基金标的指数是沪深300,作为沪深证券交易所联合发布的全市场权威指数,沪深300指数具有较好的市场代表性。

  进入牛年,阶段性触底后的2009年震荡行情中,指数基金再度成为市场投资热点。正在工行、建行等网点发行的国内首只银行系指数基金——工银瑞信沪深300指数基金,一反去年股票基金的发行疲态,日均销量超过1亿,其销售势头可谓火爆异常。工银瑞信沪深300指数基金拟任基金经理胡文彪表示,“经历了最近一年多的大幅下跌,股票市场处于较低的估值底部,此时推出指数型基金是参与股票市场投资的战略性好时机”。据悉,工银瑞信沪深300指数基金费率低廉,其管理费率只有普通股票型基金的40%,非常适合长期投资。

冬季达沃斯:全球商界领袖展望2009

2009《经济与法辩辩辩》 大家观点 激情碰撞

抢眼新闻

消费券显效应 将升级

经济危机下最赚钱的职业

侯宁:大盘将长阴

叶檀:6000牛市还多久

有的能分 有的不能分

解决老有所养问题

全球最疯狂的讨薪手段 工行存量房贷已自动转为七折
刘谦身价上涨20倍 金岩石:往死了跌也跌不破这点了
年薪20万仍然属于"钻石王老五" 马化腾掷一亿六千万元购香港豪宅

"以券代薪"是一个两头不靠的方案

第三张救市牌将“亮剑” 购房入户的动议是祸害中国经济
发改委召京沪专家 楼市振兴计划将 "限薪令"受质疑 专家称或成"涨薪令"
房贷7折执行 引发市场"转按揭"潮 华尔街CEO国会"过堂"争辩高薪有理

责编:谷立亚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