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收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男子收藏小人书长达30余年 累计2万册

 

CCTV.com  2009年03月02日 12:2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扬子晚报  

  为纪念渡江战役胜利暨南京解放60周年,(2月28日)上午,苏州市文明市民标兵、知名连环画藏书家姚嘉康先生特意赶来南京,向南京渡江战役胜利纪念馆无偿捐赠了自己悉心收藏的各种版本的《渡江侦察记》、《风雨下钟山》以及领导指挥渡江战役的共和国开国元勋邓小平同志、刘伯承元帅、陈毅元帅等人物传记连环画共十册。

  《渡江侦察记》捐了5种版本

  记者看到,这些连环画均为上世纪七十年代至2004年之间的作品,不仅题材都与渡江战役紧密相关,而且品相都很好。

  其中最多的是《渡江侦察记》,有5个版本,最早的版本为1975年版,最晚的版本为2004年版,有电影本、也有绘画本。其中由已故著名连环画艺术大师顾炳鑫创作绘画的《渡江侦察记》尤为珍贵。姚先生说,原版的品相好的最少要值5000元以上,而他这本1977年版的8品(编者注:连环画品相直接决定价值,以10品最高,8品要求基本平整、结实,四角基本完整)《渡江侦察记》也要值100元以上。姚先生捐赠的山西版32开本《共和国元帅·刘伯承的故事》、《共和国元帅·陈毅的故事》,不仅品相极好,几乎是崭新的,而且都是全国连环画创作评奖中的获奖连环画作品。

  让传统文化永久保存

  今年47岁的热心于社会公益事业的姚嘉康先生,已是第二次向南京的红色纪念馆作捐献了,去年清明节他已向雨花台革命烈士纪念馆捐赠了一套珍贵的《雨花台革命烈士故事》连环画丛书。姚嘉康为什么要将自己多年的心血无偿地捐给纪念馆呢?姚先生解释说:“并不是说我的精神境界有多么高,而是我觉得,以后我的儿子如果不喜欢、不在乎这个,与其让这些小人书流失到社会上,不如交给特定的纪念馆,让这些传统文化宝藏,不管是绘画版的,还是电影版的,都能够永久地保存下去。”

  10岁至今收藏2万册连环画

  姚嘉康说,从10岁起,自己就开始收藏各种连环画,其藏品数量已近2万册,这是他三十多年心血的见证。早在上小学时,因为对画画有着浓厚的兴趣,所以就爱上了当时俗称“小人书”的连环画。在上世纪70年代,收入不高的父母很难花钱给他去买这种“奢侈品”。姚嘉康有他自己的办法。当时父母每天给他一毛钱买早点,他只肯花6分钱买两块赤豆糕,这样每天可以省下4分钱,攒上三四天就可以买一本连环画。然而,这种节衣缩食导致了姚嘉康若干年后患上了较重的胃炎。初中时他已经拥有了近千册连环画。1980年初,姚嘉康参加工作了。有了固定的收入,他每月至少要拿出6元钱雷打不动地购买连环画。(记者王 颖)

建国60年 推动中国经济的60个品牌

行业振兴计划:我们同您一起关注

抢眼新闻

"两会"带投资机会

承包火车日赚93万

养老应与百姓同险

MBA不收应届生

发亿元"购房券"

世博会门票3月售

皮海洲:公开A股暴跌真凶

地产潘石屹:从暴穷到暴富

章子怡: 从穷街陋巷到豪宅

福布斯:中国有经济增长机会

继续降息仍有必要

“属相”也影响就业?

成龙轰港政府不识宝

飞人乔丹终实现"金屋藏娇"

金融风暴下全球最富十CEO

王国强:不要把名人代言打死

我国房地产市场一周语录

家电消费券到底是不是陷阱

北京燕郊新盘现“抄底价”

责编:谷立亚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