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专家:人民币国际化是历史潮流与政策选择

 

CCTV.com  2009年05月24日 07:4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综合  

  没有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就不可能单纯借助于政策的推进而获得货币持续国际化的成功。在推进货币国际化的进程中,首先应该认真权衡利弊、权衡当局对形势的调控能力。要在确保经济稳定的前提下,稳步推进货币国际化

  人民币国际化的机遇与挑战

  货币国际化的促进因素与中国的条件

  据《中国金融》报道 大量的历史经验研究显示,一国货币的国际化主要受以下五个方面因素的影响:该国在全球经济中的相对规模、该国贸易在全球贸易总量中的相对规模、该国的币值稳定性、该国金融市场的稳定和完善程度、历史偏向。

  该国在全球经济中的相对规模:中国已跻身前三甲。如果按照现价汇率核算,我国目前已超过德国,成为了全球第三大经济体;而如果按照PPP计算,我国则已成为了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从PPP计算的占世界经济的份额来看,2008年美国约为20.9%,中国11.4%,日本6.4%,德国4.2%。更为重要的是,有关研究显示,预计至少在2020年之前,中国经济仍可望以年均8%左右的高速度持续增长。

  该国贸易在全球贸易总量中的相对规模:中国已跻身前列。根据WTO发布的最新数据,2007年我国商品出口占全球出口份额的8.7%,仅次于德国的9.5%,名列第二;商品进口占全球的份额为6.7%,仅次于美国的14.2%和德国的7.4%,名列第三。虽然在服务贸易方面的地位略逊于商品贸易,但仍位居前列:我国出口占全球的份额为3.7%,位居第七;进口占全球的份额为4.2%,位居第五。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当前已是所有主要东南亚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之一。这些国家大量依赖中国的加工贸易向西方国家间接输出商品。而同一产业链上不同环节价格的相对稳定,对维持产业链的连续、稳定、顺畅运作至关重要;同时,当前我国对东南亚总体还是贸易逆差,人民币流出大陆也是自然的事情。因而,这为人民币国际化特别是贸易中的人民币结算首先从东南亚地区起航提供了一个重要初始条件。

  目前仍然存在的问题是,虽然我国在国际贸易中所占份额巨大,但在许多商品上,目前尚不具备国际定价能力。这在一定程度上成为目前人民币贸易结算的"软肋"。

  该国币值的稳定性:人民币币值总体稳定性较好。从对内币值稳定来看,根据IMF《世界经济展望》(2008年10月)提供的以2000年为基准测算的定基CPI,从1980~2006年间的平均通胀率指数看,我国通胀水平的稳定程度甚至与主要发达国家大致相当。而随着未来我国宏观调控经验的进一步丰富,调控理念、方法和手段的进一步成熟,我国国内通胀水平的稳定性可望进一步提高。从对外币值的稳定性来看,根据BIS提供的以2005年为基期计算的1994年1月至2009年3月的有效汇率指数,与主要西方国家和其他"金砖国家"(巴西、印度、俄罗斯)相比,人民币汇率相对于基期水平的变化比其他国家更小,总体稳定性较好。

  该国金融市场的完善程度:我国已有巨大进步,但尚存巨大差距。从金融市场的建设来讲,我国国内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外汇市场、商品期货市场、黄金交易市场等从无到有,发展迅速。但总体上,市场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许多金融市场发展较为滞后。比如,虽然推出了QFII,但股票市场参与者主要局限于国内居民的局面没有改变,而其他市场国外居民更是几乎无法参与;债券市场结构发展还很不平衡,企业债所占比重过低;外汇市场极不发达,交易不够活跃,交易量相对我国经济和贸易总量依然显得微不足道;等等。

  在所有这些因素中,最为重要的是,人民币汇率和利率定价基准尚未最终形成。由此制约了相关衍生产品的发展,使得许多基础金融产品事实上成为难以避险的单边交易,这反过来制约了交易活跃程度的提高。因而,总体上,我国当前国内金融市场的不完善,造成人民币流动性总体仍然较差,由此构成了当前人民币国际化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基础性问题。

  历史偏向:存在后起者难以逾越的障碍。人民币作为一种后起货币,在其他货币已成为区域货币或全球货币的情况下,要最终使自己跻身国际货币行列,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这对我国当前是一个巨大挑战。在笔者看来,应对这一挑战的基本原则是,降低当前使用其他国际货币国家的退出成本,同时提高其他国家使用人民币的收益。

  除此之外,一国金融机构和企业的国际化,也被认为在推动货币国际化方面具有积极作用。我国目前拥有全球第一的庞大外汇储备,正在大力支持企业"走出去"。一段时期以后,走出国门的企业,必将会对人民币的国际化发挥积极作用。

  当前的有利形势

  除具有上述常见有利于货币国际化的因素外,人民币的国际化在当前还面临着其他一些难得的历史机遇。

  首先,新兴经济体传统贸易支付手段短缺,为鼓励人民币贸易结算提供了机遇。在本次全球金融危机中,大量美元从新兴经济体流出。这使得我国新兴经济体贸易伙伴在当前虽仍有贸易需求,但一时却因缺乏传统的美元支付手段而无法开展与我国的贸易。这给人民币国际化的第一步--人民币贸易结算--提供了良好机遇。

  其次,本次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令美元信任危机大幅上升,为人民币的国际化打开了历史空间。近期出现的美元大幅无序波动,巨额贸易逆差和财政赤字,以及美元大量投放所诱发的未来大幅贬值预期,令其他国家特别是新兴经济体可能考虑进行储备资产多元化,在储备中加入其他更具有保值、升值潜力的币种。基于对中国长期经济增长前景的普遍乐观预期,加上我国所保留的全球第一的外汇储备,未来人民币仍将总体保持升值大趋势已成为国际市场的一致看法。这无疑鼓励了更多国家选择人民币作为储备资产的可能性。

  相关链接: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