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频道 > 国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印尼将成“金砖第五国”?

 

CCTV.com  2009年06月17日 10:1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广州日报  

  印尼首都雅加达繁华的都市面貌。

  据国外媒体近日报道,从2011年开始,印度尼西亚经济增速将有可能达到7%,摩根斯坦利发布报告称,这为印尼提供了继中国、印度、俄罗斯和巴西后成为“金砖第五国”的机会。

  报告称,印尼目前政局稳定,经济刺激方案拉动内需,这将推动经济较快增长。调查显示,印尼总统苏西洛被认为将会赢得今年7月8日的大选。

  摩根斯坦利经济师切坦·安亚接受采访时说:“对投资者而言,他们需要更加认真审视印尼的投资。政局的稳定、改善的政府财政及人口与商品资源上的优势,有利于印尼经济增长潜力的释放。”

  5年内经济总量有望增60%

  印尼统计署上月的报告显示,印尼消费支出在首季增长5.8%,占4330亿美元经济总量三分之一的投资,也较去年第一季上扬3.5%。

  根据摩根斯坦利的报告,印尼作为东南亚最大的经济体,在未来5年内经济总量将会增长60%,达到8000亿美元,这都得益于稳定的执政、较低的资产成本。为增强国内消费,缓解金融危机对出口贸易带来的影响,印尼政府于今年年初推出了约63.1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同时,印尼政府还将规划多达340亿美元的国家基础设施发展项目,这笔资金将在2017年全部用于修路、搭桥以及修建发电站等。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今年印尼经济可能实现4%的增幅,从而成为东南亚国家中增长势头最为强劲的国家。摩根斯坦利则估计这一经济增幅为3.7%。印尼财长英德拉瓦蒂上周曾表示,在消费需求与投资的推动下,该国明年的经济增长幅度有望提速至6%。

  印尼财政部长穆尔亚尼15日向媒体表示,随着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减弱,印尼经济到2011年有望达到7%的增速。她强调说,这种发展潜力是有的。而这个目标也并不是好高骛远。印尼经济在2011年将会呈现稳定态势,而世界经济总体形势也会在2011年发生改变。印尼成为继中国、印度、俄罗斯和巴西“金砖四国”之后的第五个“金砖”国家是完全有可能的。

  高等教育与“金砖四国”有差距

  不过,在高等教育方面,印尼还落在“金砖四国”的后面。“而这被认为是增加经济增长附加值的关键。”安亚表示。

  “我们在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力资源方面还存在问题。并且,如果投资和教育方面得不到加强的话,很难在2011年达到7%的经济增长。”印尼首席经济学家德斯特里·达马延提评价说。(雷亚)

  背景资料 金砖四国

  “金砖四国”是指巴西(Brazil)、俄罗斯(Russia)、印度(India)和中国(China)四个重要国家。由这四个国家英文首个字母组成的“BRIC”一词,其发音与英文的“砖块”非常相似,故这四国被称为“金砖四国”。

  2003年,美国高盛公司首席经济师吉姆·奥尼尔在一份研究报告中预测,到2050年,“金砖四国”将超越包括英国、法国等西方发达国家,与美国、日本一起跻身全球新的六大经济体。高盛这份报告出台后,中国、印度、俄罗斯和巴西四国受到世界广泛关注,“金砖四国”这一概念由此风靡全球。

  相关链接:

责编:谷立亚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