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频道 > 国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金砖四国首开峰会 美元临阵"逃过一劫"

 

CCTV.com  2009年06月17日 10:1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  

  当地时间16日,首次金砖四国(BRIC)峰会将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召开。本次历史性峰会的召开,恰好在4月初G20全球金融峰会与7月份八国集团峰会之间,因此也被赋予了太多的猜测和预期。不过,在较为敏感的美元资产安全和超主权货币的问题上,作为东道主的俄罗斯在会前反倒是一改之前的鹰派立场,称美元暂时还无可替代。

  俄主动为美元减压

  俄政府一位高级官员周日称,俄罗斯、中国、印度和巴西四国领导人在16日的首次峰会上不打算讨论新的全球储备货币问题。该官员表示,本次会议“几乎不会”讨论新储备货币问题,相反会关心一些实际问题,比如更多地讨论国际金融机构改革的途径。

  外汇储备排名全球第三的俄罗斯曾呼吁降低对美元的依赖程度,并暗示未来人民币和卢布可成为储备货币。据高盛估计,金砖四国占全球外汇储备的比例高达42%。

  “现在谈论美元的替代品还太早。”库德林在上周末参加完八国集团财长会议后表示。而在此之前,俄罗斯刚刚在上周宣布,为了腾出资金购买IMF债券,今后可能要减持美国国债。而包括总统梅德韦杰夫在内的高官此前都曾公开质疑美元作为全球头号储备货币的角色,巴西也有官员称要在本次峰会上讨论美元地位问题。

  中国商务部研究员梅新育博士认为,俄罗斯看似前后矛盾的表态,“一方面是打击美元的地位,但同时并不指望能迅速推翻美元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核心地位”。

  首次提出金砖四国概念的高盛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也认为,美元在一段时间内仍将是全球主要储备货币之一。昨日在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奥尼尔表示:“美元的国际储备货币地位可能有所削弱,但在相当长时间内其仍将是最重要的国际单一储备货币,美元汇率也将随着周期性因素上下波动。”

  奥尼尔表示,即便金砖四国如预期的那样迅速崛起,美国仍将在全球头号经济强国之列。

  凸显新兴经济体影响力

  “金砖四国”概念最早于本世纪初由高盛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提出。此后,奥尼尔在《与“金砖四国”一起梦想》的研究报告中预测,到2050年,世界经济格局将重新洗牌。

  有关统计显示,金砖四国的经济总规模占全球GDP的比例约为15%。而据吉姆·奥尼尔最新预计,到2027年,金砖四国的GDP总和可达30.2万亿美元,赶超G7。这比他在2001年的初步预测提早了近10年。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贺双荣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指出,应对危机、反对发达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无疑是“金砖四国”最急需进行合作的问题。“金砖四国”应为推动建立更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付出更多的努力。

  专家指出,本轮金融危机的爆发,进一步凸显了发达经济体的诸多弊端,也彰显了将不断壮大的发展中经济体更多纳入全球金融和经济体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比如,包括一些西方权威人士在内的很多人都认为,发展中国家在IMF等国际组织的发言权应该得到极大提升,使其能够更好参与到国际金融秩序的构建中,有助于稳定世界经济和金融市场,防止类似的危机再度上演。

  分析人士认为,中方一直以积极的建设性姿态参与此次峰会,并希望本次会议取得积极成果,包括扩大四国战略共识,增强战略互信;就应对金融危机积极协调立场,共同为促进世界经济复苏作出贡献;规划四国今后对话与合作方向,推动四国合作沿着健康稳定的发展道路不断向前发展。

  梅新育认为,就中方而言,参加这次会议主要有两大目的:首先是加强与另外三国的国际经济政策和政治协调,从而实现反危机政策效力最大化;第二,通过与另外三国的合作,提高本国在国际经济规则制定过程中的发言权,抵制西方垄断规则制定权的企图。“由于另外三国在中国的经贸伙伴中排名较为靠后,所以第二点更重要。”梅新育说。(朱周良)

  相关链接:

责编:谷立亚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