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频道 > 国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金砖四国已成全球经济"中流砥柱"

 

CCTV.com  2009年06月17日 10:1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报  

  “金砖四国”是指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四个重要国家。由这四个国家英文首字母组成的“BRIC”一词,其发音与英文的“砖块”非常相似,故这四国被称为“金砖四国”。

  2001年,美国高盛公司首席经济师吉姆·奥尼尔首次提出“金砖四国”这一概念。2003年,奥尼尔在一份题为《与“金砖四国”一起梦想》的研究报告中预测,到2050年,世界经济格局将重新洗牌,“金砖四国”将超越包括英国、法国、意大利、德国在内的西方发达国家,与美国、日本一起跻身全球新的六大经济体。高盛这份报告出台后,“金砖四国”这一概念由此风靡全球。近年来,金砖四国的经济迅速崛起,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也越来越大。

  影响力与日俱增

  “金砖四国”国土面积占世界领土总面积的26%,人口占全球总人口的42%。2006年至2008年,四国经济平均增长率为10.7%。随着四国经济快速增长,其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4月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测,世界经济今年将收缩1.3%,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明年世界经济将逐步复苏,但仅有望增长1.9%。

  报告认为,美国经济受金融压力加剧和住房市场疲软的影响最大。西欧和亚洲发达经济体则受到全球贸易剧降、自身金融问题以及房地产市场下滑带来的沉重打击,不过亚洲发展中经济体将继续保持经济增长。报告预计,中国经济增速今、明两年分别为6.5%和7.5%;印度经济增速分别为4.5%和5.6%,俄罗斯经济今年将收缩6%,但明年将出现0.5%的微弱增长。另外预计巴西经济今年将收缩1.3%。

  中国增长趋势明显

  吉姆·奥尼尔5月在接受俄罗斯《专家》周刊采访时表示,他在2001年就认识到美国主导的世界已经走到尽头,正是那时他想出了“金砖四国”这一提法。“必须明白,尽管9·11事件十分可怕,但它揭示的主要含义是,许多国家的人不满意以美国为中心的世界,既包括政治方面,也包括经济方面。”

  奥尼尔认为,此次金融危机迫使中国更早地转入下一个经济发展阶段。他说,中国对出口因危机而急剧减少作出了非常快速的反应,实施大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还修正了信贷货币政策,以适应新的经济形势,而收效非常显著:中国经济依靠内需开始复苏。

  他认为,中国将引领世界经济复苏,“从5月中旬已公布美国、中国的零售统计数据观察,与去年相比,美国下降了10%,中国却增长了15%。中国再过数年,就将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一趋势非常明显。”

  奥尼尔还指出,“如果现在让我给‘金砖四国’排序的话,我会这样排:中国、巴西、印度和俄罗斯,我会把巴西称作‘经济政策合理的俄罗斯’,因为这两个国家非常相似。但巴西在卢拉担任总统期间采用了较好的西方宏观经济政策标准,这些标准甚至比一些发达国家的更好。俄罗斯经济迄今仍非常依赖石油价格。当油价下跌时,俄罗斯经济受到非常大的损害。(记者 黄继汇)

  相关链接:

责编:谷立亚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