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频道 > 国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金砖四国"首次正式会晤 将引领全球走出低谷

 

CCTV.com  2009年06月17日 10:1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南方网  

  6月16日,“金砖四国”将首次正式亮相世界。据悉,与会领导人将重点就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二十国集团峰会进程、国际金融机构改革、粮食安全、能源安全、气候变化、“金砖四国”对话未来发展等重大问题交换看法。

  “金砖四国”的提法由来已久,但整体亮相世界却是头一回。底气何在?高盛分析,在全球范围内,金砖四国将率先复苏,并引领世界经济走出低谷。高盛预计,中国经济将于2010年中复苏,印度和巴西预计在2011年复苏;俄罗斯稍晚,预计在2012年恢复经济增长。

  ●反弹力度远超其他经济体

  金砖四国(BRICs)是指中国、俄罗斯、印度和巴西四个国家,都是重要的新兴经济体。这一概念最先由高盛一位经济学家提出,表示积极看好这四个新兴经济体的发展,四国也逐渐为人瞩目。此次,四国领导人首次正式会晤,被外界普遍视为四国整体首次正式亮相世界,并在经济复苏问题上投以最多关注。

  那么,金砖四国能为世界经济复苏做出多大贡献呢?此次标志性的亮相,底气有多少?

  对此,不仅外界颇具期待,分析机构也十分看好。高盛日前发表报告,详细论证提出,在世界经济复苏过程中,金砖四国明显领先于发达经济体和其他新兴市场。高盛预计,新兴市场,尤其是金砖四国的国内需求将强劲增长,在未来的几年里将成为发达经济体出口拉动型复苏的推动力之一。

  事实上,全球经济企稳的迹象越来越多。大部分采购经理人指数及其核心成分都出现了明显的积极迹象。高盛总结说,中国的PM I已于去年11月见底,比其他任何经济体都要早,此后至今,经济显示出强劲的复苏迹象。尽管巴西和俄罗斯的PM I见底时间晚于中国和印度,但金砖四国中任何一国的经济反弹力度均远远超过了其他新兴经济体和发达国家。

  与经济反弹相一致的是,早于G 3国家,金砖四国的订单/存货比率先见底反弹。尤其在4月,订单/存货比显著反弹,而且减少的存货量比新增的订单更多。这说明新兴市场的工业生产开始企稳。3月份,中国的工业生产同比增长8.3%,而2月份的同比增幅仅3.8%。尽管4月份的工业生产增幅7.7%,比3月份稍低,但仍为第二季度开了个好头。高盛认为,4月份相对3月份的小回落是暂时的,并相信中国经济的复苏趋势不变。

  而就金砖四国而言,工业生产数据的表现各有不同。巴西显现稳定迹象,印度和俄罗斯则仍在下滑。尽管如此,高盛预计印度接下来的数据会有所改善。

  ●扩大内需是复苏关键

  高盛认为,在外需明显萎缩,且来自发达国家的订单在未来两年内都不可能恢复的情形下,扩大内需是金砖四国经济复苏的关键。今年,金砖四国其中主要是中国的国内需求,将帮助全球的需求降幅控制在0.8%。同样在金砖四国扩大内需的帮助下,明年的全球需求有望恢复健康增长,同比增幅或可达3.4%。

  对任何一个经济体来说,经济复苏不外乎两条路,一是恢复本国经济增长,二是消除产出缺口。高盛预计,新兴市场会比发达国家早6个月开始恢复经济增长,欧元区则会比其他发达国家提前两年消除产出缺口。

  金砖四国中,高盛预计中国最先复苏,时间在明年年中,远远领先其他经济体。印度和巴西预计在2011年复苏,比其他新兴市场也快很多。此外,由于中国复苏动力最强劲,其他三国可受带动而很快缩小其逆差。俄罗斯稍晚,预计在2012年恢复经济增长,在2016年消除产出缺口。

  高盛强调,上述时间预计可能存在些许偏差,但相信在全球范围内,金砖四国一定会既率先恢复经济增长,又率先消除产出缺口。而金砖四国的国内需求强劲增长,将成为未来几年发达经济体出口拉动型复苏的推动力之一。

  相关链接:

责编:谷立亚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