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频道 > 机构看盘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股开闸压力有限 市场平稳运行可期

 

CCTV.com  2009年06月26日 08:4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东海证券  

  周四沪深股指维持高位震荡整理,日K线双双收出阴十字星,成交量出现一定萎缩,上证综指面临3000点整数关口之时显露出一定犹豫。我们认为,下周一即将重启的新股发行短期将对市场资金形成一定分流,但在充裕的流动性和经济复苏预期之下,新股发行重启将会带来更多的机会,股指震荡上行的趋势近期难以改变。

  新股开闸压力有限

  下周一新股发行即将开闸,从目前的进程来看,最先发行的是三金药业和万马电缆两家中小板公司股票,首发融资额将在10亿元以下。考虑到新股发行方式的改革对中小投资者较为有利,将广泛吸引社会资金进场网上申购。但我们认为,在目前两市日成交合计超过2000亿元的水平下,新股开闸初期对场内资金分流的压力将较为有限。同时,如果率先发行的中小板股票上市后定价合理,形成一定的赚钱效应,再适时启动大盘股的发行,对市场的冲击程度将会降到很小。

  此外,近期为确保新股发行重启平稳进行,管理层也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对冲性利好政策,如将部分国有股转由社保基金持有,以缓解限售股减持压力。而银行股等大盘权重股的持续走强,也将有效化解新股发行带来的指数调整压力。我们认为,后期仍存在继续出台其它对冲性政策利好措施的较大可能。总体来看,在新股发行重启初期,市场有望保持平稳运行状态。

  市场上涨基础未变

  基本面看,目前支撑指数上行的多个因素并未发生根本性改变,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都在继续贯彻实施,且都已经取得了明显效果。有关部门日前明确表示经济已经见底回升,二季度GDP增长率有望接近8%,大大超过此前市场预期值。6月中旬全国日均发电量同比出现上升,也证明经济正在复苏回暖之中。流动性方面,6月份信贷投放有望较5月份同比出现增长,资金面仍将保持较为充裕的状况。

  外围市场可能对国内市场形成较大不确定性因素,但本周二在外围大跌的背景下,A股市场在开盘就基本消化了利空影响,其后便回复到原有的运行节奏中,可见这一因素目前也难以对股指造成重大影响。同时,伴随着外围的走软,近期有资金持续流入港股,而目前A股表现更为强劲,国内市场有望吸引更多的资金流入。

  从盘面上来看,近期在银行股走强拉升指数的同时,其他多个板块也表现较为活跃,并未出现前期银行股一拉高、题材股就跳水的情况。而在银行股调整之时,其他板块更是集体启动,市场资金始终保持着较高的活跃度,内在强势特征较为明显。我们认为,A股市场走出独立性行情的可能性较大。

  蓄势冲击3000点

  技术形态上,上证综指仍在本轮行情的原始上升通道内运行,且近期始终沿着该通道的上轨运行,调整基本上都只有一个交易日即宣告结束,5日和10日均线等短期均线成为股指调整的强支撑位,市场向上动能极为充沛。后期只要股指不跌穿该上升通道下轨,指数中期上行趋势就将得以持续。周四的阴十字星,其性质应为指数向上冲击3000点整数关口之前的震荡蓄势,属于较为典型的中继形态。

  近期操作策略上,投资者可以把握以下几点:一是重点关注指数化产品,如ETF、封闭式和开放式基金等,这样可以充分享受指数上涨带来的盈利,有效规避个股风险;二是考虑到即将进入新股密集发行期,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后中小投资者中签率有望大幅度提高,而A股市场一向有“炒新”的惯例,可集中资金对即将发行的新股进行申购,也有望获得不错的收益;三是由于即将进入半年报披露期,投资者应开始考虑业绩因素,建议重点关注一季报业绩大幅增长、近期经营环境未出现太大变化的公司,其股价有望在半年报预增刺激下有较好表现。

  机构来源:东海证券

 

  相关链接:

 

责编:谷立亚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