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频道 > 人物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李荣融:现在央企职工工资增长幅度比领导快

 

CCTV.com  2009年06月29日 16:0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进入经济频道

  新华网北京6月29日电 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我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项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而国有企业更是在国家繁荣、民族昌盛的历程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29日下午,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李荣融与新华网友“面对面”,就国企改革发展的一系列热点问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李荣融表示,国有企业发展是世界性难题,这些年来我国的国有企业向世界证明了国有企业是可以搞好的,“我们一千万央企职工的生活有了明显提高,现在企业职工工资增长的幅度比企业领导增长的幅度还要快一点。”

  [主持人]能谈谈央企的贡献吗?

  [李荣融]要说大的贡献,我认为一句话:国有企业是可以搞好的。这是世界性难题,有各种途径去做,至今为止,做的成功的可能就是中国了。因为像中国这么大量的国有资产,这么多的企业。2002年是15万多户,每年按8200户递减,到去年底还有11万户,当然我相信还要减。但就11万户来说,世界上也没有。所以如果能把这个题目做好,不仅是对中国的贡献,也是对人类的贡献。

  另一方面,国有企业困难的那三年,财政也很困难,当时总理是朱镕基,那时候他也很难,职工下岗,没活干,竞争不行,所以那时候全年的利润200多亿,现在央企一个月高的时候1000亿,低的时候也要300亿到500亿。而且对社会缴纳的税每年按一千亿增长,我认为这也是一个贡献,为我们国家经济社会的稳定发展作出了我们的一点儿贡献。我相信这个贡献能持续,我们还会不断地做的更好。

  另外,在全球的影响力也不断提高。原来看不起中国,现在看见中国有点怕,实际上也不用怕,因为说实在话,中国人是很友善的。我接手时,2003年进入世界500强的央企是7户,2008年《财富》杂志公布的是19户,2009年我估计要到21户。就是在同行当中,有影响力的企业不断增加,这个影响不仅是中国,而是对全球,是世界上的同行。所以同行们也不断交流讨论,感觉你们的变化太快。什么原因?所以他们也在帮我们总结。

  我就说外行看热闹,看中央企业利润增长多少,但是利润增长的背后,深层次的,不少国外同行看到了。所以他们把中国的信用等级提高,也有这个因素,就是中国大企业的公司治理发生了重大变化,我认为这是内行看的。就是在制度上、机制上有没有变化,这个有变化你才能持续,这个不变化,今年好,明年不见得好。所以我认为这对世界的影响也不小。所以我们这一千万职工的生活有了明显的提高,现在企业职工增长的幅度比企业领导增长的幅度还要快一点,我认为也应该。随着我们对社会的贡献增长,工人的报酬应该有提高。

  也有人说环境好,我说你的话也对,也不对,计划经济环境下,条件比现在还好,但是为什么那时候没有这么大的成绩呢?我们这几年在探索中前进,在竞争中成长。说实话,我喜欢跟高手较量,我认为和高手的较量,尽管有失败、有痛苦,但一定会有提高。所以我鼓励央企,不断地寻找我们自己的目标对象,瞄准世界一流企业,不断寻找自己差距,一项一项数据比。就像篮球一样,三分球多少,两分球多少,篮板多少,技术分项一分解,强项弱项就清楚了。我们的目标就是一定不辜负共和国和人民的希望。

  相关链接: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