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机构看盘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人民币区域化对股市影响分析

 

CCTV.com  2009年07月07日 16:0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和讯网  

  核心提示:在本币区域化和国际化的过程中,人民币的保值增值功能都将得以提升。而正因此,资金涌入中资资产的趋势将中长期持续。

  本栏目认为,在本币区域化和国际化的过程中,人民币的保值增值功能都将得以提升。而正因此,资金涌入中资资产的趋势将中长期持续。

  而这一点对股市格局的发展,及相关监管政策都将是一个重要影响。

  一、境内外经济环境驱使资金内流

  我们万隆证券网认为从短期而言,由于境内外经济反弹力度不同,导致资本更认同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从而对资金内流产生压力。

  近期尤其是欧美经济基本面反弹力度较弱,资金流向中国境内的压力在近阶段开始显现。

  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事实是,目前关于欧美的经济和金融体系的不利消息还时有传出,包括如AIG将会披露又一笔将近两千亿美元的巨额亏损,这显然让市场对欧美金融体系的质疑不绝于耳,从而影响投资者信心。

  二、吸引外资的深层因素分析

  但从更深层次来说,长期吸引外资的绝非是一两次的经济数据反弹或一些个别事件,而必然有更加深层次的背景。

  而我们认为,相比欧美各主要经济体当前无法找到一条明确的经济复苏之道不同的是,中国的核心吸引力就在于城镇化潜力。尤其是中西部城镇化潜力,区域化政策规划背景下,已若隐若现的浮现出一条清晰的中西部产业转移之路,而最高层喻意重点将在扩大住行消费,其中深意也恐怕正是通过城镇化释放潜力从而真正达到改善住行扩大消费的目的。

  所有的这一切,都在随着近期政策的逐步出台而流露,一个具备极大潜力的发展中国家,对境外资本的吸引力是勿庸置疑的。在此背景下,人民币资产的保值增值功能将提升,尤其是在全球其它主要经济体增长乏力的强烈对比下,这一点将更为突显。

  三、人民币流通性得以提升

  7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商务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银监会六部门联合共同公布《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这意味着人民币正式由计价货币迈向结算货币的行业。实际上,这正是人民币走向国家化和区域化的重要一步,而中国经济复苏的潜力,也正是给这种本币区域化进程的加快奠定基础。

  应该说在以上规则出台的背景下,必然会产生的一个情况是,人民币在区域结算贸易中被更为广泛的使用,而这种贸易结算功能恰是一种货币流动性的基础保障。因此,在区域内人民币的流通性也将提升。

  从保值增值和流动性的角度来看,由于人民币资产的优势都将逐步提升,那么资金涌入中资类资产的趋势无疑就会更明显。

  四、监管层应如何应对

  对于管理层而言,在以上背景下要面临的一个十分实际的问题则是,如何通过调整监管体系从而适应这种资金流入压力增大的格局。

  考虑到当前较为脆弱的国内金融市场,短中期内强化资金监管,防止游资冲击是一条无奈的选择。但从欧美大国的发展历程来看,长期不断扩张资本市场规模,加快完善金融体系,从而容纳全球资本并使之为中国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发展服务,是一条必行之路。

  如此,我们也就不难理解为何在当前稳定为首要目标的多事之秋,监管层仍然对开启IPO、推动创业板、股指期货如此急迫,其目标也正是完善股市本身的体系和壮大规模。而站在更广泛的角度来看,近期所出现的平安收购深发展股权,恐怕也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展开的金融体系多元化发展趋势。

  (广州万隆)

  相关链接: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