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机构出逃重挫股市信心 暴跌后是否迎来抄底良机

 

CCTV.com  2009年08月18日 17:4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羊城晚报  

  A股市场昨日大幅跳水,上证综指接连跌穿3000点、2900点大关,收市报2870.63点,跌5.79%,创近9个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指数跌破2900点,投资者是否可以入场抄底了呢?

  机构出逃重挫市场信心

  在过去9个交易日之内,上证综指跌近600点,累计跌幅已高达17%。连续的大跌激发市场恐慌情绪急剧升温,关于监管层收紧二套房贷政策、机构投资者撤离股市等利空消息更令恐慌进一步放大。

  据深交所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7月基金和社保基金分别从深市净流出148.72亿元和6.64亿元,创2009年来最大月度净流出。机构的大举抛售无疑重挫市场持股信心。

  社科院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认为,信贷资金出逃是股市大跌的唯一理由。尹中立认为,股市此前已经连续下跌了10%,现在仍然继续暴跌,这种情况在历史上是很罕见的。这种现象只能说明信贷资金在同时退场。

  市场步入估值合理区域

  针对后市,多数分析师认为做空力量尚未释放完毕,短期还可能惯性下探,但经过近日调整,A股已步入估值合理区域,中线投资者可以择机介入。

  国泰君安昨日发布研究报告,认为本次暴跌之后市场将进入1-2个月的中期振荡,随着宏观经济的进一步转暖,市场将重拾升势。国泰君安分析师翟鹏称,他对中国的宏观仍较有信心,之前市场的泡沫和情绪因素在近期下跌中得到释放,中期调整的幅度一般在15%-20%,2800-3000点将是坚实的支撑位,市场交易量也将逐渐回升,以夯实底部。

  中金公司认为,短期市场存在由于基金高仓位导致的波动风险这一担忧正在成为现实,2400点到3300点核心波动区域的中位线2850点具有提供本轮调整“着陆点”的可能,但调整的时间还远未充分。

  信达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黄祥斌认为,考虑到近期的“居民储蓄存款搬家”、“热钱”大规模流入、M1增速继续加快等动态,联系到国内产能过剩而导致实体经济吸收流动性功能缺位的现实,资本市场流动性充裕的状况不会发生根本性的扭转。此次股指调整变盘的时间窗在8月系列数据出台之际,即9月中旬前后。如果8月数据有较大程度的改善,那么在60周年大庆背景下,股指不排除继续大幅上涨的可能。果真如此,3478点肯定不是年内高点。股指在2700-2800一线有较强的支撑,而9月上旬是股指变盘的重要时间窗口,上证综合指数年内不排除上攻4000点的可能。

  相关链接:

责编:陈平丽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