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理财参谋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急跌后 基金还能买吗?

 

CCTV.com  2009年09月04日 09:0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股指的急挫让监管层加速了基金的发行。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当股指从3400点跌至周三收盘的2700点附近后,近期在发和已批基金达到了18只。清一色的偏股型基金,让人们感受到了救市的味道。不过,对于跌怕了的投资者而言,基金还能信任吗?又该将自己的信任票投给谁呢?

  震荡市下

  买不买基金都是问题

  “买点基金吧,这会儿股指下跌,基金净值正便宜。

  ”在某基金公司直销柜台前,一位基金销售者这样对记者说。同样是这一天,对于记者想买基金的念头,某银行大堂经理却认为时机不好:“现在买了不知道指数还会不会下探啊,风险太大,等等再买吧。”

  事实上,在震荡市下,很多投资者在买不买基金这个问题上,顾虑的不仅是净值是否合理、时机是否恰当,还包括基金在整个资本市场上究竟扮演怎样的角色。

  股指下跌之际,嗅觉灵敏的私募基金最先撤退,紧跟着是社保资金,而向来有股市“定海神针”之称的公募基金仓位仍然居高不下。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基金股票持仓占净值的比例已由一季度的76.85%上升至84.94%。

  很多人认为,指数基金被动绑定股市的特点不允许其提前“撤退”,而其他股票型基金每天的交易席位也在媒体的监测之下,一旦大量减仓,将马上造成市场恐慌,因此公募基金只能任凭净值下滑,寄希望于市场回暖。

  但是,也有分析师认为,公募基金不减仓表明基金经理看好后市,而且此时购买基金,投资者成本相对较低,即便指数还有一跌,相比此前3400点高位,2700点的基金“入场券”仍具竞争优势。

  各有所长

  新基老基买谁划算?

  下定决心买基金,又有一个新问题摆在投资者面前:市场上大大小小470余只老基金,加上正在发行的10多只新基金,到底买哪一只更划算?

  从费率的角度考虑,认购新基金比申购老基金要划算。据记者了解,目前各家基金公司销售基金的费率已趋于统一,以客户购买50万元以下基金份额为例,认购新基金将支付1.2%的手续费,而申购老基金则需支付1.5%的手续费。

  从净值的角度考虑,新基金净值为1元,老基金分两种情况:一种是前期跌破1元发行价,维持在几角的廉价水平;另一种是净值不断上涨,在长期不分红的背景下已经累计到3到4元的位置。这时投资者应理性做出选择。新基金的盈利水平没有可参考数据,但此时发行的新基金有望在今后的投资中产生高收益;老基金有过往数据可查,而且一些价格低廉的老基金存在很高的净值提升前景,但老基金之所以净值跌破发行价,很大程度上是被股票套牢,何时能够解套要看市场变化。

  另外,基民在选择买新基金还是老基金时,应充分了解基金经理的任职情况。对此,某业内人士认为,通过了解新基金经理此前的工作履历和业绩,可以从一个侧面预见其在这只基金上的管理思路,如果这种思路与市场步伐一致,那么投资者大可尝试买新产品。

  如何持有

  持基不动还是定投?

  买到基金之后,很多基民选择用炒股的办法打理基金,也有不少投资者坚持长期持有,还有一些人士青睐每月做基金定投。事实上,选择哪一种打理基金的方式,与你购买哪个类型的基金有直接关系。

  比如持有股票型基金,频繁换基显然是不可取的。因为,基金每季度公布一次持股情况,如果股指刚有变化,你就卖出手中基金,买入另一只,此时两只基金的持仓情况你并不了解,倒仓也许会使投资成本进一步亏损。同样的道理也适用于指数基金。不过,对于这两个基金品种,基民可以考虑定投业务,定投的好处在于,将一年的投资风险逐月平摊,而收益是按照复利计算。总体来看,有缩小风险,放大收益的好处。

  相比之下,债券型基金持有者,可根据债券市场的变化,适当调节基金的配置,而货币型基金通常是封闭式的,不具备频繁换基的条件。

  与炒股一样,基金投资也是经验和运气相结合的智力游戏。而截至目前,市场上有13只新基金在售,另有4只基金已获批,即将发行。在这些产品中,如何根据它们不同的特点,选择你要投资的基金,这需要你的冷静判断。

  相关链接: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