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机构看盘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009完美收官 2010关注各类投资主题

 

CCTV.com  2009年12月31日 16:1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世基投资  

  昨天市场“二八现象”非常明显,在指数的上涨幅度中有近四分之三是由总市值排名前10 的股票贡献,另外周三市场表现较为抢眼的还有股指期货概念股,市场的这些迹象似乎都与股指期货已经获国务院批准的传闻有关。我们认为若该消息属实的话,市场将迎来一波较大的行情,但是若有关部门出来澄清的话,那市场或许需要调整,毕竟 120 周均线附近的压力不能小视。而从消息面来看,今天宏观方面偏多,但根据证监会昨日公告,又有四家公司IPO获通过,这无疑将增加市场资金面压力。而且今天不仅是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也是年末最后一个交易日,基金做市值的翘尾行情进入收官阶段,投资者可能会预期被基金拉抬的权重股在新年遭遇减持,对市场心理压力不小。

  推动大盘昨天大涨的大盘蓝筹股普遍在获利回吐压力下出现反复,最近表现较强的龙头品种中信银行(601998)、中国石化(600028)和中国联通(600050)整体表现不佳,一直在昨天收盘点位附近整理,煤炭、钢铁、房地产整体表现较弱。这也不利于吸引跟风盘,成交量没有同步放大,导致大盘在经过半小时的冲高后展开调整,从盘中调整来看,上证指数盘中回调仅12点,而深成指的最大跌幅则超过135点,回落到30日均线下方,跌幅接近1%,煤炭、钢铁、房地产在深成指中权重较大,这也是深圳市场走势弱于上海市场的主要原因。虽然临近中午收盘股指出现反弹,但成交并不活跃,这导致午后大盘出现反复。

  从市场热点来看,尽管今天个股上涨家数比昨天明显增多,但涨停个股家数减少,顺利摘帽的三毛派神(000779)、重组完成的广电电子(600602)、重组预期较强的经纬纺机(000666)等有一定利好支撑的个股涨停。参股期货概念因游资追捧继续大涨,新黄浦(600638)一度冲击涨停,厦门国贸(600755)涨幅较大。午后以菲达环保(600526)和龙净环保为代表的环保节能板块放量大涨,广电电子、新黄浦等个股虽然是因重组或者参股期货概念大涨,但因为同属上海本地股,也对世博板块有一定带动,上海机场(600009)、上海九百(600838)等个股表现较强。虽然大盘蓝筹股整体无作为,但两市前二十大权重股大部分均以红盘报收,显示权重股稳定是大盘能收红的主要动力。

  虽然连续上涨之后市场存在技术性调整压力,市场心态也比较谨慎,但在大盘蓝筹股整体稳定,年末最后一个交易日个股普涨的作用下,今天两市大盘最终还是以小阳线报收,四连阳为2009年划上一个完美的句号。纵观2009年的行情,上半年整体呈单边震荡上扬趋势,而下半年则是对上半年行情的技术性修正,可以说是一轮较强的中级调整。展望2010年,虽然目前市场新股密集发行对资金面形成较大压力,但在目前全球经济形势明显好转,我国经济刺激政策不会退出,上市公司业绩复苏,国资委加快央企整合、证监会银监会等管理部门继续深化金融创新的背景下,A股市场明年依然值得期待,只不过不会像今年这样以整体上涨为主,而是围绕各种投资主题轮动,使得大盘也出现较大波动。建议重点关注上海世博、低碳经济、大盘蓝筹、受益通胀、区域经济和消费升级等投资主题。由于一月份年报披露将正式拉开大幕,预计在目前趋势下,震荡上扬行情将延续到春节,而春节后市场表现则取决于国内国际形势的变化。

  机构来源:世基投资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