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个股细说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泰化学:快速扩张的氯碱龙头企业

 

CCTV.com  2009年12月31日 17:4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今日投资  

  中泰化学(002092)(002092)今日早盘高位横盘,午后突然发力最高涨幅达9.35%,最终在获利盘抛压下,涨幅收窄。至收盘上涨5.71%,全日换手率3.93%。公司是全国大型氯碱化工(600618)企业之一。公司地处新疆,原盐、煤炭、焦炭、电石、电力等原材料价格较为便宜,且本地市场的竞争程度比内地相对缓和,公司成本优势明显,能够保持较好的盈利水平。今日投资《在线分析师》显示:公司2009-2011年综合每股盈利预测分别为0.16元、0.63元和1.03元,对应的动态市盈率为136、35和21倍;当前共有14位分析师跟踪,6位给予“强力买入”评级,4位给予“买入”评级,4位给予“观望”评级,综合评级系数1.86。

  公司09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24.2亿元,同比下降12.4%,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4291万元,同比下降78.6%。每股收益0.08元。三季度单季实现营业收入8.15亿元,同比下降20.7%,环比下降13.4%;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313万元。前三季度单季综合毛利率虽然一直呈下降趋势,但公司通过强化费用控制等措施,使得公司盈利能力保持基本稳定。

  据季报披露,拟募集资金不超过人民币38亿元,向控股子公司华泰重化工二期36万吨/年聚氯乙烯树脂、30万吨/年离子膜烧碱等项目注资。目前已经股东大会通过。公司自上市以来,前两次融资均投向华泰项目以实现收入和利润的快速增长。华泰二期已在建,将于明年6月投产。特别是其配套发电装置将有效提升公司成本竞争力。上游一体化和规模效益是作为大宗商品的氯碱行业的发展方向。

  近期,国家各相关部门对新疆进行了密集调研,国家将对新疆的开发扶植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2009年11月,从乌鲁木齐出疆的三条铁路同时兴建,拉开新疆加速发展的序幕。天相投顾认为,新疆的运输瓶颈解决后,将更易转化煤炭、煤化工等产品为效益。而且,新疆在办理煤炭开采权费用的规定等方面与内地所有不同,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煤炭成本的比较优势。同时,公司作为自治区国资委直属化工企业,有望在自治区化工类企业资产整合中逐步得到实力增强。

  安信证券表示,公司目前已具有46万吨PVC、35万吨烧碱、20万吨电石的年产能。未来的新增产能将不断投产,其中PVC2010年、2011年将分别有40万吨产能投放,烧碱2010年2011年将分别有30万吨产能投放,电石在2010年、2011年将分别有20万吨产能投放,公司将成为中国最大的氯碱企业。随着国家对新疆准东煤电煤化工基地的规划,配套的铁路、水库建设已经开始,该地区发展前景巨大。公司准东黄草湖煤矿区147亿吨的煤炭储量为后续大发展提供了充足的资源,这些资源储备都提供了公司较高的安全边界。

  风险因素:(1)基础化工行业随宏观经济复苏进程起伏风险;(2)增发数量过大有盈利摊薄风险。

  机构来源:今日投资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进入 经济频道 证券首页

  相关链接:

责编:张福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