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沈丹阳:我们应该审慎乐观的看待中国出口态势

CCTV.com  2008年11月05日 15:2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CCTV.com独家报道)11月4日,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沈丹阳走进演播室,解读中国出口产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提升自身竞争力的战略。>>>点击观看视频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 沈丹阳

    主持人:从今年年初开始,国内就有一些出口型企业面临着美元贬值、成本上升等压力,现在可以说是压力更大了,如果我们把先前的压力用数字来衡量说是一百的话,现在这个压力应该是什么样的数字?

    沈丹阳:现在只会更大,不会更小。

    主持人:如果说原来是一百的话,现在可以说是一百五十吗?

    沈丹阳:应该没有那么高。

    主持人:沈先生,您觉得我们应该用一种什么样的态度看待目前的形势,下一步又会出现什么样的新情况?

    沈丹阳:我们要从宏观面上来看待这个问题,外贸形势总体上是比较好的,为什么这么讲呢?我觉得有三个原因。

    第一,我们的出口的增长速度还是快速增长,一到九月份,全国的出口增长速度是22.3%,虽然比去年同期大概降4.8个百分点,但是这个速度还是非常快的。我们现在出口,去年一万多亿美元了,这么大量规模的基础上,继续保持20%几的增长,全世界没有。

    第二,我们一到九月份的出口增长没有大起大落,除了二月份,大家知道风雪灾害发生之后,二月份出口增长比较低迷,其他的八个月份,出口基本上在20%到22%之间,这是比较平稳的,没有大起大落。

    第三,出口的结构包括地区结构、贸易方式结构、主体结构、市场结构都还是比较合理的。

    主持人:但是目前也确实是,这些出口型企业面临很多困难,经济危机带来的需求确实在减少,而且很难预测未来还会发生哪些事情,这场金融危机会走多远、走多深,明年的中国出口的态势,您用什么词来概括特别准确,显然乐观这个词不太合适,用悲观更不合适,用什么样的词来概括新的形势?

    沈丹阳:我认为是确实不乐观,但是也不容悲观,应该是审慎的乐观。我觉得明年困难还是很多的,不确定因素也很多,困难,大家都知道,金融危机以后,现在的市场需求是低迷的,特别是美国市场,因为美国是我们最主要的出口市场,欧盟、日本市场都低迷,还有很多其他的困难因素,大家都可能通过各种媒体报道知道了,不确定因素指的是这场金融危机到底水有多深,还会怎么样发展,发展到什么程度,席卷多少个国家,会不会造成全球性的经济的衰退,这些都是不确定的。我们国家受多大的影响,政府会采取什么政策措施,这些措施有多大的效果,这些很难一下子说得清楚。

更多内容请点击CCTV-2《直击华尔街风暴》              >>>评论<<<

责编:刘慧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