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叶檀:不与国际油价接轨会造成价格扭曲

CCTV.com  2008年10月28日 10:3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CCTV.com独家报道)亚欧首脑会议再次促进全球协作,各国纷纷协调政策共战危机。 27日晚经济评论员叶檀,从全球化视角解读我国金融新政的目标和意义。

>>>点击观看视频

知名财经评论人士叶檀

知名财经评论人士叶檀

    主持人:我们也知道中国的成品油价格一直是执行政府的指导定价,现在是不是跟国际接轨的好机会。您的观点是什么?

    叶檀:我一直主张成品油跟国际接轨,我主张两项接轨,一个是成品油价格接轨,第二是石油价格体制接轨。这两项接轨接上去以后,就有助于我们整个实体经济从上游到下游都形成比较良好的预期。大家都知道价格机制在那儿,然后就按照这个价格机制,我用价格的指挥棒来行事,就不会出现紧缩或者是浪费的情况。而且现在接轨时机比较好,因为我们知道有4千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现在石油处于低谷期,所以整个价格下来的话,中石油、中石化这些大型企业,第一受的压力比较大,第二是我们战略储备的好时机,第三就是整个下来之后燃油税又可以接着推出,另外是大家的整个预期比较好。所以这个时候接轨是比较合适的。

    主持人:在您看来如果不执行跟国际油价接轨的政策的话,会对我们石油市场造成什么不利影响?

    叶檀:会造成整个价格扭曲,不能反映供求关系。扭曲反映在两个方面,不能反映供求关系,对于中石油、中石化来说如果石油价格下降,就没有动力购买外面的,他自己生产的动力也不存在了,这是一个扭曲,就是对于石油生产企业本身来说也存在这么一个扭曲的过程。对于中下游的企业来说同样是这样的,比如说整个油价高涨的时期,他不去投油,而是做一些衍生的产品,然后扩张产能。因为我们的油价整个比较低,如果高的时候又整个是处于紧缩,或者是外国油价低的时候,因为没有这个渠道直接到国外去购油,所以还是存在整个对于中下游制造企业的扭曲情况。现在从我本人对企业看的情况也是这样的。

更多内容请点击CCTV-2《直击华尔街风暴》               >>>我来说两句<<<

责编:刘慧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