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刘劲谈什么样的救市方案最有效

CCTV.com  2008年10月29日 13:3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CCTV.com独家报道)全球救市为何没有立竿见影?资本市场的转机何时才能出现?28日长江商学院教授刘劲走进演播室,探讨我国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的现状和走势。>>>点击观看视频


长江商学院教授 刘劲

    主持人:刘教授,您刚才看到这样一条消息,日本政府为了提振市场信心,有一个做法就是提升对问题银行的注资,具体的做法是将可注入金融体系的公共基金的上限由之前的两万亿日元提高到现在的十万亿日元,提高的幅度非常大。您怎么看待这样一种做法,为什么选择在这个时候?这个做法可能会产生怎样的效果?

    刘劲:这显然是一个救市的措施。这次金融危机从美国开始,从次贷开始,从次贷到一般的其他金融产品,像信贷产品,像股票市场,又从美国衍生到欧洲,到日本,到新兴市场,这个危机现在不再是美国的危机,而是国际性的危机。日本这次的新举措实际上是国际上对救市的办法之一。那么就是说,一方面说明金融危机在扩大,另外一方面说明每个国家都在尽他们的全力努力救市。这是我对这个事情的看法。

    主持人:此前我们注意到美国的救市方案,加上英国的救市方案,加起来规模是四万亿美元,他们采取了直接的购买金融资产的做法。而现在日本的做法是通过对对冲基金上限的约定,为什么两者之间有这样的不同?

    刘劲:实际上救市可以有两种办法,一种办法是你到金融市场上买有价证券,比如说两房发的债券,你买了这些债券就可以脱市,价格不再往下跌这些银行就没有事情了。这是一种办法,但是这种办法没有利,因为你在买这些有价证券的时候你同时脱的是债券和股票。在这里边就是说股权方面的风险最大。第二种办法就是直接向股权进行注资,直接向股权注资的时候也就说明政府承担越来越大的风险,这样更有利一些,就是两种办法都可以用。

    主持人:现在目前的上限是十万亿日元,折成美元的话是一千亿美元,规模还不是很大,我相信日本还有其他的措施来联动。

更多内容请点击CCTV-2《直击华尔街风暴》            >>>我来说两句<<<

责编:刘慧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