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沈丹阳:中国经济的信心有数据支撑

CCTV.com  2008年11月05日 15:3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CCTV.com独家报道)11月4日,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沈丹阳走进演播室,解读中国出口产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提升自身竞争力的战略。>>>点击观看视频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 沈丹阳

    主持人:现在被重复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信心比黄金更重要,信心比货币更重要,信心比什么都更重要,在对外贸易里,我们的信心到底来自哪里。昨天我有一个机会跟美国财富五百强企业的CEO对话,我说美国的信心在哪里,他说信心是需要数据来支撑的,目前我们还没有这样的数据,但是我们中国经济的信心是有数据支撑的,您能不能给我们回顾一下我们的信心都有哪些?

    沈丹阳:从今年的情况来看,我们的出口到九月份是增长了22.3%,刚才我听到一个数据,陈部长透露,十月份增长也是超过了20%,这个数字是在金融危机已经发生而且我们面临了很多困难和很多不确定因素,并且宏观经济形势也比较趋紧的情况下得到的,这是一个数字。

    第二个,我最近查了一下,我们今年对美国的出口增幅下降了,而且下降比较多,但是对其他国家,比如对印度、对韩国出口,今年一到九月份增长都超过40%。对德国、对欧盟增长了大概是27.8%,这个速度也很快。我们对中东、对其他国家现在的出口也还是保持着比较高的、超过20%的增长速度。

    另外一个数字是全国各省,三十一个省,只有七个省的出口增长速度是低于20%,一到九月份。有十一个省的出口增长速度超过30%。出口增长降得比较厉害的是广东,而且广东占全国出口总额将近三分之一的大份额的时候,它的出口增长,我算了一下,今年出口掉下来可能会影响,如果它能够达到去年的增长速度,应该会增加四百个亿美元的出口,可是他出口增速下滑了,这样就影响了四百亿,如果把四百亿加进来,我们的增长速度是比较乐观的,差不多达到去年的水平。

    主持人:有人说,现在刚刚是秋天的开始,还没有看到冬天,2009年可能会更加困难一些,到那个时候,我们的数字还会像现在这样乐观吗?

    沈丹阳:我觉得不能再这么乐观了,明年的情况可能比今年更严重一些,困难更多一些,我们现在经常讲不确定性,因为确实有很多我们估计不到的,国内的、国际的,特别是国际市场的情况还有很多我们是估计不到的,所以我认为总体上肯定比今年要困难,但是要有信心,为什么说要有信心呢? 现在外贸出口增长的基础和动力没有改变,为什么出口增长这么快呢?我们这么多年为什么连续出口增长这么多、这么快?一个很重要的基础就是我们现在的产品比较适合市场需求,美国需要。

    主持人:而且物美价廉。

    沈丹阳:有竞争力,这是基础。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动力就是企业很积极,地方很积极,特别是沿海这些地方和沿海这些企业有动力,这个动力也不是政府赶出来了,而是由于外贸体制改革,由于政策对路,由市场机制发挥作用。

更多内容请点击CCTV-2《直击华尔街风暴》              >>>评论<<<

责编:刘慧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