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陈平:中国百姓对经济长远的前途是看好的

CCTV.com  2008年11月13日 14:5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CCTV.com独家报道)10月份PPI与CPI双双回落,十项扩大内需政策适时推出。11月11日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陈平,走进演播室,解读新举措带来的中国经济的新走势。>>>点击看视频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 陈平

  去年的时候,物价上涨,一度把CPI涨幅推高到了百分之七八的程度,现在回落到了4%,这是否意味着中国经济明年真的会出现像有些经济学家们预测的那样,会出现一个低物价但是高增长的局面?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的陈平教授认为低物价不敢说,很可能是低和中等物价之间,但是经济增长可能会放缓。因为国际上主要的能源、原材料和粮食供不应求的结构性调整是比较慢的,不会有这么快的一个过程。如果中国大力推动基础建设的话,陈平估计前一阵跌下去的能源和矿石的价格又会回涨,因为中国是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什么时候中国要买什么东西,什么东西就会涨。

昨天A股市场出现了大幅的久违的反弹之后,今天又出现了调整,周边市场也都出现了同样的振荡和调整,应该如何来看到这些调整?陈平想中国老百姓对中国经济的长远的前途是看好的,但是他们没有转化成持续的行动,主要对目前的困难,什么时候能够克服还有一些观望等待的态度。现在主要不是信心的问题,中国老百姓对中国经济非常有信心,他对是不是入市的观望主要取决于两个因素,一个是原来大小非的流通股的问题,担心它出来之后会冲淡市场。另外,很多地方的房地产居高不下,贷款被套牢的问题并没有解决,如果这两个问题被解决的话,陈平相信中国股市很快就能起来。

  现在A股市场受周边股市以及美国股市、欧美股市影响的程度究竟有多大?陈平认为不是很大,主要是信心问题,当然会影响到中小企业的出口订单,但是如果中国政府最近出台的政策放宽中小企业的贷款和加速增值税的转型的话,中小企业会有积极性抓住这个危机,也是一个产业升级的机遇。

  从美国的情况来看,实体经济依然不容乐观,美国第二大消费电子产品的零售商“电路城”十日申请破产保护。房利美第三季度又是巨额亏损,十月份又有24万人失业,也是美国连续十个月失业率上升了,美国的这种衰退还会持续多久?陈平认为还会持续相当长时间,现在只是刚刚开始,所以后面会听到越来越多的坏消息。因为美国最重大的结构调整没有变化,这次金融危机主要的发生原因,一个是过度消费,还有一个是金融垄断造成的过度投机,如果不趁这个时机把巨型的金融垄断企业拆散竞争,反正是让它保护,渡它过关,会把问题弄得越来越严重。

更多内容请点击CCTV-2《坚定信心促发展》               >>>评论<<<   

  相关链接:

                        >>>CCTV-2特别节目:坚定信心促发展<<<

1111111

>>> 直击华尔街风暴 <<<

责编:刘慧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