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姚景源:中国经济也将面临三大挑战

CCTV.com  2008年11月06日 11:0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CCTV.com独家报道)美国总统大选谜底揭晓,新任总统政策走向引人关注。11月5日,国家统计局的总经济师姚景源,解读中国刺激消费拉动内需的战略>>>点击观看视频

国家统计局的总经济师姚景源

国家统计局的总经济师姚景源

    主持人:刚才列举美国下一任总统奥巴马三大经济难题,我们都知道中国基本面是好的,但是我们面临很多挑战,我们也面临三个大挑战会是哪三个?

    姚景源:如果要是三个挑战,我想第一个问题是我们中国经济在生产的角度来看结构问题是什么,我们现在经济增长主要是依靠第二产业支撑,第一产业农业相当薄弱,而相当产业比重过低,现在全世界发达国家第三产业比重在整个经济结构当中占到70%,美国占到80%,全世界发展中国家第三产业的比重占到51%平均数。我们国家去年是40.1%,第三产业是吸纳劳动力最多的产业,我们现在就业压力非常大,我们恰恰希望劳动力最多的产业比例过低,所以我们就业压力很大。我们主要靠第二产业支撑经济,长时间用这种方式支撑整个经济,我们现在遇到的问题,整个经济的增长受到资源与环境的约束日益加剧。第一产业农业,我们长时间处于薄弱状态,从去年开始我们农产品价格全面上涨,然后推动通货膨胀,生产角度来看三大产业不均衡出了问题。

    第二,看三大需求,投资、消费、出口三大需求,也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这三驾马车我们主要靠两驾马车,靠投资靠出口,我们多年来主要靠投资拉动经济,靠出口拉动经济,大量投资意味着大量生产能力的形成。大量的生产能够形成之后,我们消费上不去,产能过剩的风险始终存在。为什么这几年产能过剩问题没有大的暴露,就是说我们过去还有靠出口拉动经济,去年出口总量12000亿美元,换算成人民币乘7,84000亿美元出口,所以这么大的比重出口占国内生产总值37%。现在世界金融危机对中国直接的冲击是导致我们出口放缓,出口受阻,所以这种状况下,出口受阻,还主要依赖投资拉动,大量产能产量过剩风险会越来越大。第三,我们的增长方式,我们现在一年消耗钢材占世界钢梁30%,煤炭占总煤炭量35%,去年产出占世界总产出6%,这样一做比较,就看到我们增长方式是什么问题,我们增长方式是高消耗,支撑高增长,这代价太大。显然三大问题没有可持续性,所以我是说我们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科学发展观,就其本质来说就是要解决三大问题,科学发展观要解决的是统筹兼顾,要解决全面协调可持续,所以我们难题如果说三个难题,我觉得这三个是我们当前中国经济最重要的。

    主持人:怎么样适度合理地消费,也是我们目前解决的问题,在这点上,在1998年之后,跟我们出的政策相比,有什么可以借鉴的?

    姚景源:针对现在世界的金融危机,我们现在关键在于我们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怎么样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我们要坚决贯彻以扩大内需这个基本方针,扩大内需,内需是什么?两大块,一块投资一块消费。我们讲到消费,怎么样扩大消费,第一,要千方百计地增加大家的收入。

更多内容请点击CCTV-2《直击华尔街风暴》                 >>>评论<<<

责编:刘慧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