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情备忘录》第八集:创新元素

CCTV.com  2009年12月29日 10:4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与航天的成就相比,我国航空工业,特别是民用航空工业,却是另一番景象。

    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以来,我国曾经多次尝试与国外飞机制造商合作生产干线飞机。而外国飞机制造商为了将其产品打入我国市场,也愿意采取某种深度的合作生产方式。但是在知识产权和关键核心技术问题上,包括麦道公司在内的所有外国飞机制造商绝不肯做出丝毫的让步——世界上没有哪个制造商愿意培养出一个自己的竞争对手。

    引进,并没有锻造出中国制造大飞机的核心能力。

    姚景源:按照经济学原理,一个国家的经济增长它取决于四个方面,第一,就是生产要素配置的完善,第二,是投入的增加,第三,劳动者素质的提高,第四,是技术进步。那我们看,我们这三十年走过的路。第一, 我们在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我们在城市,进行各种各样的改革,那么我们整个经济体制。由过去的计划经济转到市场经济。这些我们可以把它归纳到,它解决了各种生产要素的合理配置,第二,我们再来看投入,我们这三十年,我们的投入不断地增加,所以过去我们三十年的经济增长,很重要的是这两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古代中国创造出了灿烂的中华文明,从而奠定了世界科技史中卓越的地位。

    但近代和当代,电灯、电话、电视、汽车、飞机、卫星,半导体、电脑网络,这些重大的发明都是外国人做出来的,在世界级的发明家的队伍里边很少能看见中国人的身影。

    中国科普研究所所长袁正光:而世界上重大的科学与技术,发现和发明,基本上都出自于前二十的国家,也就是二十名以后的国家,就属于基本上没有创新能力的国家,所以我们还在二十名以后。

    目前世界上公认的创新型国家有20个左右,包括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日本、丹麦、芬兰、瑞典、韩国、新加坡等。这些国家的共同特征是:创新综合指数明显高于其他国家,科技进步贡献率在70%以上,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一般在2%以上,对外技术依存度指标一般在30%以下。

2/8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