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情备忘录》第八集:创新元素

CCTV.com  2009年12月29日 10:4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在科技创新问题上,我国的几代领导人也十分清醒。

    1978年3月,邓小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人意料地提出了“科学技术是生产力”的论断。

    1995年5月,江泽民在全国科学技术大会上提出,中国将努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

    2003年,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审时度势,提出人才强国战略

    2007年,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放在了最重要位置。

    胡锦涛总书记十七大讲话: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这是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是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贯彻到现代化建设的各个方面,认真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加大对自主创新投入,着力突破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技术。

    60年前,我国还充斥着80%的文盲,小学入学率仅有不到20%,初中入学率仅为6%,而高等教育更是凤毛麟角,每年全国的大学毕业生仅有两万一千人。

    60年后的今天,我国目前总人口中大学以上文化程度的已超过8000万人,位居世界第二;

    至2009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达2263所,各类高等教育总规模为2907万人,居世界第一;

    高等教育毛入学率继2002年突破15%进入大众化阶段后,2008年达到23.3%;

    目前,我国高等教育总规模占据世界的份额已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1/46提高至目前的1/7。

    以不足全世界3% 的教育经费,支撑起全世界20% 以上的受教育人口,我国完成了从世界头号文盲大国到教

    育大国的历史性跨越。

    而伴随着投资巨大的“211”、“985”工程的实施,我国高等教育与世界一流的距离正在拉近。

    教育为我国的科技力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创新积蓄了能量。目前,我国科技人力资源总量达3500万人,形成了规模宏大的科技人才队伍。科技投入规模不断提高,2006年全社会研究开发经费支出总额达3003亿元,企业的研发投入占全社会研发投入的70%以上。

    我国正在运行的国家重点实验室182个,省部属重点实验室超过1100个;材料科学、数学、纳米技术、物理、化学、计算机等学科创新能力综合排名都进入世界前十位。

7/8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