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机遇、新出路——浙江及浙江企业何去何从?

 

CCTV.com  2009年05月22日 17:3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吴子富:借这个机会谈点我们过去自己的一些做法和体会,谈之前我先补充一点,刚才做演讲的时候,王凯说有机还有超市的,我再补充一句什么话,应对这个危机我们开始没有足够的准备,我们不知道这个危机会到来,也不知道危机到来什么样的,但是有一些预兆,有一些因素,尤其敏感,促使我们做了一些规避动作,我讲这三年我们做了一些事情,06、07、08,或者讲一下09,06年的时候,我们当时感觉劳动合同法已经生效了,生效以后对产业成本所带来的变化,带来的冲击,我无法估计它否定它,我也没有对它有褒贬。第二人民币升值在加快,第三出口退税下调或者取消,等等这些因素我们得考虑,像制造业里面还是劳动密集型的,我们因为对这个成本消耗,利润空间挤压我们怎么应对,我们考虑创业微观的问题,后来对这样一些情况做了一些工作。当时我们觉得外贸先要压下来,因为人民币升值对外贸不利,成本提高外贸冲击了竞争力,或者到国外和泰国的市场,然后当时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美国一家很小的公司对我们进行反倾销。后来我想这样,我们把规矩做下来,外贸压,拼命压,当时政府也不理解,很多人不理解,但是今天理解了,但是机会已经过去了,这是第一个,06年做这样一个补充。

    吴子富:07年国务院关于房产调控新政策以后,我们进行一个非常认真的学习,也让所有的房产项目的经理都做了一个全面的汇报,最后我们开始争论,如何来理解和执行这样一个文件的精神,如何来规避我们在调控当中可能遇到的风险,我们最后争吵出来的结果就是国务院调控是针对住宅房地产,我们应该把住宅房地产在这样时候退出。07年上半年还在疯涨,我们最后痛苦做出一个决断退出,但是商业地产保留了。现在看当时退出来又是对的,而且选择一个好客户,这个不能提的,因为他有支付能力,他有成绩,所以这个动作应该也做的还是可以,至少我是安全退出,而且退出是有盈利的退出。那么到08年7月份,我们董事长和总裁,最后总结出,根据整个1到6月份的经济指标运营情况,我们自己一些看法以及我们一些顾问团队对我们提的建议,当时提出来,7月1号,也就是下半年开始,这个产业集团自惭覆盖率重新调整,第二,覆盖结构重新调整。这几个内攻做下去以后,正好大众商品下降的时候,应该说我们在这当中又处于强势。那么这三年,我归结起来,就是三个系列动作,应该说就目前为止而言,我们做的都是对的。那么在09年,我们怎么做的,我们基于去年危机,我们在去年11月份专门召开一次集团董事会会议,和一次全集团的创新发展大会,我们当时提出的口号就说,我们知道危机过后一定是新的春天,我们树立信心,我们开始做几个动作。第一原先的产业,我们浙江这边轻工业制造,轻工业加工这些,把小产品做成大市场,同时进行产业升级。第二个是转型,转型就是建设环保型,我们开始涉足风能发电,转型,最终往高端产业进行转型,这是我们接下来要做的。因为每一次危机之后,它对产业有些,你说重建是不可能的,一定是革命,那么革命依靠什么,一个是形势变化,第二个是技术的革命。这个不是一个概念,或者是概念也不是概念,我们回想一下当时克林顿时代提出网络经济,虽然后来泡沫了,但是网络实实在在在我们生活当中带来的市场商机是很大的,这个产业带来我们社会生活的革命,所以我觉得我们这样理解,把握未来机遇是不是更加现实一点。如果说从个人体会角度来讲,首先是机遇,第二个是学习,尤其像董事长团队,我觉得我们团队学习是在江浙民营企业里面,我毫不客气,我们是一流的注重学习。第三个勤奋,笨鸟先飞,我们也很辛苦,在这样一场危机当中,我们没有受到垂直打击,我就总结六个字,运气、学习、勤奋,谢谢各位。 

1/6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